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研究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指数研究

来源:保护基金  作者:caozhong  时间:2009-10-15 16:43

  以证券市场为代表的资本市场的发展是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基础,因此证券市场是否繁荣稳定常常成为评价一国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证券投资者是证券市场的根基和存续基础,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和信心关乎市场的稳定与发展;然而,投资者因为资金、信息等方面的劣势而成为证券市场的弱势群体,其合法权益常常受到市场其它利益主体的不法侵害。在这样的背景下,证券投资者保护问题成为学界和实践界广泛关注的重大问题。中国证券市场虽然已经有了17年的发展历程,但“新兴加转轨”的特征仍然没有改变,市场还存在许多深层次问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有所改观(尚福林,2007)。随着证券市场的规范与发展走向纵深,有关投资者保护的讨论也逐渐增多,并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然而,如何客观评价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状况并对之做出改进?关于该问题的研究还没有很大进展。本研究报告对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行为的测量与评价问题进行了研究。采用多指标综合评价指数的统计理论与技术方法构建了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指标体系与评价指数,为全面、客观地评价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水平提供了有利的工具。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指数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