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2019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简介及解读

 作者:fabu  时间:2020-05-22 10:42

 

  2019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简称《报告》)共分为八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公募基金行业概况,第二部分为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总体情况,第三部分至第六部分为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四项一级指标的具体评价情况,分别是投资者保护机制建设、投资管理情况、适当性管理及知情权保障、投资者教育服务及投诉处理,第七部分为评价结论与建议,第八部分为附录,包括2019年度评价指标体系及权重设置、公募基金管理人投保状况调查问卷、公募基金管理人文化建设与投教工作开展情况调查问卷。

  评价结果显示,2019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亮点突出。

  一是坚守底线思维,坚持合规管理不放松,筑牢投资者保护的基石。公募基金2019年度报告显示,作为评价对象的13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在开展公募管理业务过程中均未发生因违反合同约定、侵犯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而被起诉的情况,110家管理人不存在被监管部门采取监管措施或处罚的情况,占比84%

  二是积极践行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以文化的力量孕育更具特色的投资者保护制度环境。多数公募基金管理人已经对照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的要求建立了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和实施方案,并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和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方面积极实践,为提升基金经理等核心人员稳定性和投资行为稳健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发挥专业投资能力,凸显公募基金长期投资优势,积极保障投资者收益权。从基金业绩表现来看,三年期收益率和五年期收益率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主动型基金(排除货币市场基金)分别占比约84%95%,均好于2019年一年期的情况。从基金资产净值核算情况来看,绝大多数管理人不存在基金份额净值计价错误和货币基金偏离度异常情况。

  四是核心人员稳定性较好,有利于保持经营决策和投资管理风格的稳定。2019年,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没有变动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占比均超八成,四类高管人员均没有变动的管理人占比61.8%,基金经理变动率低于1的管理人占比增至85.5%

  五是扎实推进投资者教育,不断夯实投资者保护的基础性工作。2019年,参与统计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共制作各类投教产品近90万件,数量为上一年度的16倍,投教产品线上覆盖人次超过4亿,线下覆盖人次超过700万,宣传到达人次为上一年度的20倍之多,制作及投放投教产品共花费金额超过1.4亿元,其中近七成管理人的投教费用较上一年度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六是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2019年,公募基金管理人电话畅通情况进一步优化,客服电话接听率达到92.88%,较上一年度增加近14个百分点;客户投诉情况有所改善,近98%公募基金管理人的千万管理费收入投诉率在1以下,超半数管理人的投诉率为0;处理投资者投诉的及时性进一步增强,投诉事项办结时间平均为1.5个月,较上一年度缩短32.8%

  评价发现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在以下几个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提高:一是适当性管理工作仍有待提高。2019年度评价结果显示,“适当性匹配情况”指标主观评价得分较上一年度有所下降,约三成受调查的基金投资者表示公募基金管理人主动推介过风险等级高于其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或服务,且部分投资者通过12386热线进行了投诉。二是对投资者知情权的保护有待进一步提高。2019年度评价结果显示,约两成受调查的基金投资者表示公募基金管理人在销售基金或提供服务过程中没有充分履行风险提示义务,约三成受调查的基金投资者表示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存在误导性表述。三是投教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投资者的满意度。2019年度评价结果显示,超六成基金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展的投教活动较为满意,满意程度较上一年度有所下降。

  根据2019年度评价情况并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重点关注问题,《报告》提出的主要建议有:一是在制度设计层面完善投资者分类和准入标准,加强对特定群体的保护;二是改进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测评的方法,适应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趋势;三是销售机构应严格履行风险告知义务,充分向投资者提示风险,有效记录告知过程;四是进一步提升基金销售人员行为合规性,明确公募基金管理人与委托销售机构的适当性权责;五是进一步提升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投资者保护是一个宏大课题,受制于信息披露、数据可获得性等客观条件限制,本篇《报告》在评价指标、评价维度、评价内容等方面尚有不足之处,有待在未来评价工作中不断完善提高。希望市场各方多提宝贵意见,以便我公司进一步改进投资者保护评价工作。

  以上是《报告》的主要评价结论,欲知详细情况,还请大家下载报告全文阅览。

2019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pdf

《2019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解读(一).doc

《2019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解读(二).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