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案例 案例类

[案例类]天上不会掉馅饼  代客理财藏陷阱

来源:上海证监局  作者:zhangy  时间:2013-04-09 10:10

  摘要:一个没有相关资质的所谓投资公司,借着代客理财的名义,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就骗取了全国各地近两千名投资者的信任,管理客户资产超过亿元,收取资产管理费和盈利分成近1,900万元。不法分子最终受到了法律的严惩,然而,投者缘何不断被非法代客理财所骗,轻易坠入不法分子的陷阱,更是值得深思。

  案情概况

  2007年初,股市行情火爆。电脑网络工作者阿电(化名)抵制不住股市一路飚升的诱惑,加入到炒股大军中。由于阿电事先并无证券投资经验,急于拜师学艺。在亲戚朋友指点下,通过网络搜索到一家名为上海昊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利公司”)的“专业代客操盘机构”。昊利公司的网站显示,昊利公司实力雄厚,操盘业绩“优秀”,阿电随即联系了昊利公司,接待他的是昊利公司员工王某。王某介绍,投资者交纳服务费后可享用公司投资咨询服务,跟着公司操作股票可以获得60%的月收益,每周至少一只涨停板,达不到承诺收益无条件退款。王某还称,大盘已跃上高位,再不快点加入就没有赚钱的机会了。阿电一心想赚点小钱过年,于是将平时省吃俭用的6万多元钱,以服务费名义汇入昊利公司账户。但高额服务费汇出后不久,昊利公司推荐的股票不但没有跟上大盘,且连续下跌,亏损惨重。之后不到两周,连荐股服务也没有了,公司员工王某如同人间蒸发,再也联系不上。阿电察觉很可能上当,于是向上海证监局举报。

  上海证监局调查发现,昊利公司主要通过三招吸引投资者。一是形象包装。昊利公司特意租赁了一处高档写字楼,设立了一个功能强大的公司网站,内容覆盖股票、基金、期货等主要投资领域,可以免费由公司的“名牌分析师”提供股票诊断服务。二是“话术”诱惑。昊利公司专门培训了一批巧舌如簧的员工,以极富煽动性的语言,信誓旦旦的保证等多种“话术”手段招揽客户。三是协议解虑。取信投资者的关键在协议。昊利公司通过与客户签订《委托理财协议》或《资产管理协议书》的形式,解除了其后顾之忧,轻而易举地获取了其股票账号和密码,进而全权代理其买卖股票,并根据协议收取资产管理费(客户股票账户资产额的1%至10%)和盈利分成收入(客户股票账户盈利部分的20%)。

  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昊利公司发动了100多名员工进行设套,从骗取一次性投资咨询服务费开始,逐步过渡到收取固定的资产管理费,再到更深层的“分享”投资收益,不断攫取投资者的财富。案发时,昊利公司代为操盘的资金规模达11,000多万元,非法获利近1,900万元。

  案发后,昊利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罗某仅退还投资者资产管理费24.7万元,大量投资者不仅损失了资产管理费,由昊利公司代为操盘的证券账户市值更是大幅缩水。

  昊利公司因非法经营罪被法院依法判处罚金2,000万元,主要负责人罗某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10万元。

  案件简评

  从事非法委托理财活动的不法机构多兼营非法证券咨询业务,常利用投资者企图轻松获得高额收益的心理,以投资咨询服务为切入点,巧舌如簧,天花乱坠地吹嘘自己的荐股业绩,并虚构出让投资者快速致富的美好“钱景”,一步步将投资者引入其精心设计的圈套之中。等到投资者幡然醒悟的时候,个人财富已经付诸东流。

  本案中,罗某等人就是借用经过工商登记注册的昊利公司外衣,通过电话、互联网、短信等营销方式,以高额投资回报为诱饵,骗取投资者投资咨询服务费。在投资者感觉其实际服务水平与所宣称的水平有很大差异时,以各种理由搪塞过去,并适时放出共享盈利的代客理财圈套,签订代客理财协议,使投资者一步步迈入非法代客理财的陷阱。

  投资贴士

  代客理财业务,必须经过有关部门的核准。各种以“投资公司”、“咨询公司”、“私募基金”等为名的非法代客理财机构,事实上并未取得代客理财的相关资质,属于非法经营机构。它们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电话、互联网、短信等方式招揽客户,并采取全权委托、利润分成等方式,收取高额的服务费或投资款。

  在证券投资过程中,投资者一定要认清非法代客理财的本质和危害,自觉养成良好的投资理财习惯,避免落入非法代客理财的陷阱。

  1、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自觉抵制“高额回报”、“快速致富”、“一夜暴富”的诱惑,头脑冷静,理性分析,避免上当受骗。

  2、学会正确识别非法理财活动,通过证监会、证券业协会等官方网站查询机构和个人是否具备合法的经营资质,咨询行业监管部门、合法中介机构,帮助自己进行判断。

  3、增强风险自担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非法代客理财是违法行为,投资者如参与其中,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因而要看紧自己的财富,谨慎、合法的投资才会有“钱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