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案例 案例类

[案例类]海外基金噱头足 花样营销门槛精

来源:上海证监局  作者:zhangy  时间:2013-03-29 10:30

   摘要:近期,上海证监局查办了一起打着香港投资公司名义,以销售基金为诱饵,侵吞客户投资款的案件。该案是一起典型的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非法发行“海外基金”的案件。

   案情概况

  上海证监局接到匿名举报,称亿汇香港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亿汇公司)在上海多处开设分支机构,以许诺高额分红为诱饵,向客户兜售实际不存在的亿汇稳健型基金;而且该公司并不从事基金投资管理,取得的客户资金全部被公司员工侵吞瓜分。

  上海证监局调查发现,涉案人丁某年仅26岁,此前在股权经营公司打工,后萌生了虚构香港基金公司实施诈骗的念头。在与其同伙贺某一番合计后,丁某花了几千元手续费委托代理公司在香港登记成立了亿汇公司,并特意到香港汇丰银行开设了公司账户,对外宣称公司总部在香港;随后在上海长宁、徐汇等区租用高档写字楼作为办公场所,委托他人租用电脑服务器,招兵买马,统一培训一批业务员后,以香港公司的名义通过随机拨打电话等方式向投资者推销该公司的“亿汇稳健组合基金”。公司声称可以为客户代理投资国外优质基金,绝对保证收益,投资起点为10万元人民币或其它等值货币,封闭期1年。公司许诺以每年四次现金分红的形式回报客户,累计年收益率高达20%。

  为获取公众信任,该公司宣传资料中声称其是香港证监会注册的持牌人,并提供了证监会查询结果的打印记录;同时,该公司还称其聘用曾任职于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特别顾问的外籍金融专家为基金经理。经核实,这些都是涉案人编织的谎言。为进一步迷惑客户,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丁某等人在网站的建设上费尽心机,精心设计制作了一个“专业”网站,特意使用后缀为“HK”的域名;网站还随时更新客户信息,记录客户“交易”记录。经过刻意粉饰后,投资者在缺乏足够警惕的情况下,极易误认为公司就是香港公司。

  截止案发时,丁某等人通过其设立的6个银行账户共骗取投资者资金多达700余万元,且所有款项均在到账后第一时间通过ATM机取走;而亿汇公司在上海的数处办公网点在案发后均人去楼空。最后,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经审理依法否定了亿汇公司的法人资格,同时对涉案人以非法经营罪、集资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4年、6年半和罚金9万元、20万元。

   案件简评

  本案当中,不法分子在境外(如香港)注册公司,虚构有关证明文件,谎称香港正规基金在境内募集,对一些投资理财知识欠缺的投资者产生了巨大吸引力。这部分群体希望到香港等境外市场进行投资,在高回报收益的宣传诱惑下,很容易上当受骗。不发分子往往鼓吹境外产品“门槛低、收益高和风险小”,但恰恰相反,境外市场投资由于法律制度差异、信息渠道狭窄等原因,蕴含着巨大风险,建议广大投资者谨慎面对。

  投资贴士

  基金公司的设立需经证监会批准,基金产品的发行也需经证监会核准。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要向证券监管部门咨询或查询其官方网站,核实有关机构的资质,提高警惕,切莫掉进不法分子设计的陷阱。

  1.抑制非理性贪念。投资者应谨记收益与风险同在、盈利与亏本并存的投资法则,不要轻信所谓零风险、高回报的投资产品,以免一时贪念给自己带来损失。

  2.树立风险责任意识。“买者自负”是资本市场一项基本的风险法则。很多案件发生前,如果投资者事先向朋友、同事多了解,在签定合同和支付款项时冷静些,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日后不断奔波维权却效果甚微的被动局面。

  3.了解公司负面信息。通过搜索引擎查询该公司及类似产品的负面信息,如是否有投资者投诉,是否与其他公司发生纠纷等。即使发现网络上关于该公司正面的评价或报道,也应保持适当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