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案例 案例类

[案例类]伯纳德.麦道夫(Bernard Madoff)投资诈骗案

 作者:dengzk  时间:2009-10-24 14:38

  案情简介:

  麦道夫1960年成立伯纳德·L·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麦氏通过这家公司下属的秘密资本管理分支机构,利用广泛人脉,骗取投资。在建立人脉网之后,麦道夫便开始树立投资“口碑”。《华尔街日报》报道,麦氏仅在明尼苏达州霍普金斯市山顶高尔夫球俱乐部和橡树岭俱乐部就“融资”超过1亿美元。麦道夫利用朋友、家人和生意伙伴发展“下线”,有的人因成功“引资”而获取佣金。一些“下线”又发展新“下线”。证券分析师斯普林向麦氏基金投资1100万美元,占个人净资产的95%。他还为麦氏吸引数十位“下线”,其中既有投资5万美元的普通教师,又有一掷百万美元的企业家。麦道夫每月向客户提交的投资报告显示他非常进取,客户也能随时在数日内赎回投资。而且与一般骗案的不合理高回报相比,麦道夫每年向客户保证回报只有约10%,这样便令许多存有疑心的客户也不虞有诈。2005年的时候,根据美国证监会的说法,麦道夫的投资基金生意逐渐变成了一个新的“庞兹骗局”,所有的返还给投资者的收益都是来自于越来越多的新加入的投资者。根据美国证监会早些时候的数据显示,直到2008年一月份为止,麦道夫的基金一共管理着171亿美元的资金。

  2008年12月11日,美国华尔街传奇人物、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因涉嫌证券欺诈遭警方逮捕,检察人员指控他通过操纵一只对冲基金给投资者损失大约至少500亿美元。除美国本土,麦氏欺诈案还波及英国、法国、瑞士、西班牙、日本等国的金融、投资机构。《华尔街日报》报道,英国布拉姆丁公司将总资产的9%以上投给麦道夫基金。总部在瑞士日内瓦的贝内迪克特·亨奇银行因麦氏基金亏损4750万美元。西班牙媒体报道,西班牙金融业巨头桑坦德银行因麦道夫欺诈案损失惨重,西班牙投资者亏损可能达到30亿美元。日内瓦《时报》报道,瑞士金融业可能因麦案亏损50亿美元。其中,主要经营对冲基金的联合私人金融公司可能亏损10亿美元。

  法律评析:

  麦道夫骗局包括五要素:1.不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据悉,该事务所只有合伙人、秘书以及会计师三人;2.投资策略晦涩难懂。没人能搞清楚麦道夫宣称的“分裂转换”的策略为何物;3.技术欺骗。表面宣称公司使用“尖端科技”,却拒绝让客户在网上查阅自己的账户;4.家族成员控制核心职位。麦道夫证券是一家家族垄断下的公司,其弟弟、侄儿、侄女和儿子都在公司居要职;5.违反隔离的控制原则。公司的所有交易均为麦道夫一人独断,他管理资产,并同时汇报资产的情况。

  类似兜售理财产品的情况在国内也有发生。以最近星展银行的Accumulator为例,导致国内众多投资者遭受巨额损失。投资者并不理解金融衍生品的复杂计算方法及投资策略,签约的过程中不注重风险提示是否充分,最终被卷入损失的深渊。目前国内立法对此有相关规定,《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对商业银行在境内销售理财产品时,有一系列的程序规定,其中第二十二条规定:“商业银行向客户推介理财产品时,应向客户说明有关产品的提供机构,以及相关机构的基本情况”,第二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在向客户说明有关投资风险时,应按照符合客户最大利益和谨慎尽责的要求,说明最不利的投资情形和投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