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证保博士课堂 字里行间

投保博士带你了解科创板之注册制

 作者:fabu  时间:2019-03-22 18:09

   

 

  编者按: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措施。为帮助投资者进一步了解科创板相关规则,理性做出投资决策,本系列问答将根据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配套业务规则,与投资者一道了解科创板的相关规定。

   

   

  1.科创板定位是什么?

  答: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科创板企业定位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2.上交所的审核内容是什么?

  答:根据《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交易所设立独立的审核部门,负责审核发行人公开发行并上市申请。主要通过向发行人提出审核问询、发行人回答问题方式开展审核工作,基于科创板定位,判断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3.中国证监会在注册发行程序中主要关注什么?

  答:根据《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中国证监会收到交易所报送的审核意见、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后,履行发行注册程序。发行注册主要关注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内容有无遗漏,审核程序是否符合规定,以及发行人在发行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重大方面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认为存在需要进一步说明或者落实事项的,可以要求交易所进一步问询。

  4.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有效期限是多长时间?

  答:根据《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自作出之日起1年内有效,发行人应当在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发行股票,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

  5.投资者如何了解上市公司股东的锁定期安排?

  答:根据《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行人应当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股份的锁定期安排,特别是核心技术人员股份的锁定期安排以及尚未盈利情况下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股份的锁定期安排。

   6.发行人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注册的法律责任是什么?

  答:根据《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行人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注册的,中国证监会将自确认之日起采取5年内不接受发行人公开发行证券相关文件的监管措施。对相关责任人员,视情节轻重,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监管措施,或者采取证券市场禁入的措施。

  对发行人存在上述行为并已经发行上市的,可以依照有关规定责令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一定期间从投资者手中购回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

  7.科创板注册制的程序是什么?

  答:根据《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行人董事会决议->股东大会批准->发行人制作申请材料->保荐人保荐并申报->上交所自收到注册申请文件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决定->上交所自受理注册申请文件之日起3个月内形成审核意见->中国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发行人根据要求补充、修改注册申请文件,上交所按照规定对发行人实施现场检查,以及中国证监会要求交易所进一步问询,上交所或者中国证监会要求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对有关事项进行专项核查的时间不计算在内。

  8.《注册管理办法》对保荐人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根据《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保荐人应当诚实守信,勤勉尽责,按照依法制定的业务规则和行业自律规范的要求,充分了解发行人经营情况和风险,对注册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资料进行全面核查验证,对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独立作出专业判断,审慎作出推荐决定,并对招股说明书及其所出具的相关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9.《注册管理办法》对证券服务机构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根据《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证券服务机构应当严格按照依法制定的业务规则和行业自律规范,审慎履行职责,作出专业判断与认定,并对招股说明书中与其专业职责有关的内容及其所出具的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相关执业人员应当对与本专业相关的业务事项履行特别注意义务,对其他业务事项履行普通注意义务,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10.投资者如何理解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同意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答:根据《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 同意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不表明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对该股票的投资价值或者投资者的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也不表明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对注册申请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作出保证。股票依法发行后,因发行人经营与收益的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