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2020)》及上市公司评价子报告发布

 作者:fabu  时间:2020-12-17 17:49

  2015年以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保基金公司)立足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持续开展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并编制发布《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系列报告(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是投保基金公司基于严谨、客观、中立的第三方视角,根据市场公开披露的信息与证券市场调查结果完成的,研究框架、评价方法随着法律法规、监管要求、投资者保护实际问题、国内国际最佳实践在不断完善中,调查方式采用全样本调查或固定样本库调查方式,代表性趋于完善。相关结论从一定层面反映了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供有关各方参考使用。

  在今年515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投保基金公司发布了《蓝皮书》五个子报告,即《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评价报告》、《证券期货行业稽查执法评价报告》、《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报告》、《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和《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近期,投保基金公司在总结以往编制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监管部门、自律组织、证券市场、有关高校、专业律师、法官、投资者等对《蓝皮书》内容、方法、评价指标、数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紧密围绕《证券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等对投资者保护的新要求开展评价,完成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2020)》总报告和《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简称上市公司评价子报告)。

  上市公司评价子报告从投资者决策参与权保护状况、知情权保护状况、投资收益权保护状况三个方面,运用61个指标反映年度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及变化趋势。本年度上市公司评价子报告增加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大股东对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评价内容,力求更全面地反映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

  总报告是在六个子报告结论的基础上对资本市场主要参与主体投资者保护情况的统计、分析、研究和总结。本年度,总报告进一步完善了投资者保护评价标准,增加了投资者保护机构、新三板挂牌公司、私募基金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等内容,注重体现投资者保护的最新情况。

  《蓝皮书》结论仅供参考,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正。投保基金公司将在有关各方的支持下继续完善投资者保护评价方式方法,提高评价的代表性及科学性。我们希望社会各界关注投资者保护工作,我们期待与投资者共同成长!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2020)》 总报告简介.doc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2020)》总报告.pdf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2020)》简介.doc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2020)》.pdf

 

  免责声明:本报告是投保基金公司基于严谨、客观、中立的第三方视角,根据市场公开披露的信息与投资者调查、市场主体调查撰写完成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相关市场主体的投资者保护状况得分是投保基金公司基于一定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赋值方法通过统计分析并赋权计算产生的,仅反映市场主体投资者保护状况和变化趋势,不够成对任何市场主体的主观评判。任何使用引起的损失,投保基金公司不承担相应责任。本报告版权归投保基金公司所有,如需引用,请注明来源为投保基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