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新证券法宣传学习研究齐发力,取得积极成效

 作者:fabu  时间:2020-07-20 08:49

 

  新证券法施行以来,投保基金公司不断加大对新证券法的宣传和研究力度,拓展了与学界、媒体、司法机关的外部合作渠道,探索创新内部学习方式,形成了多层次的新证券法宣传学习研究机制,积极为新证券法的实施实践做贡献。

  一、广泛宣传,与著名媒体合作联合推出新法解读专栏

  公司以服务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为目标,与中国证券报合作,共同推出了新证券法投保制度系列谈专栏。共发表公司员工署名文章23篇,同步在新华社客户端推送。专栏累计访问量已近2000万,其中多篇专栏文章单篇访问量达到100万以上。

  一是聚焦热点,提升新法宣传深度。专栏定位于有观点、有思考、有深度的研究性文章,聚焦先行赔付、证券代表人诉讼、诉调对接、行政和解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重点投保制度进行分析,提升了宣传的深度。二是借助平台,扩大宣传影响力。除了在中国证券报的纸媒平台刊载外,专栏还以专题网页、转发海报等多种形式在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新浪网等媒体转载,扩展了宣传范围,提升了宣传影响力。三是持续推出,形成投保宣传品牌。专栏文章以公司员工个人名义发表,持续近两个月,形成了广泛的关注度,树立了投资者保护的宣传品牌。

  二、认真学习,持续开展新法在线学活动

  疫情期间,公司探索创新学习方式,以愿意读、读得懂、有收获为目标,公司员工自行制作新法在线学学习材料,每日在公司内部持续发布,共计发布81期,成为全体员工学习新证券法的简易读本,受到了公司员工的广泛好评。

  一是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探索在线学习新形式。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每日在公司内部发布学习材料,引导全体员工在线学习新证券法,做到了防疫学习两不误。二是内容平实易懂,形式生动活泼。新法学习材料内容包含新证券法及资本市场其他新法新规的重点热点问题,内容广泛、简洁易懂、生动活泼。三是持续发布,塑造新法学习的良好氛围。自疫情以来每个工作日持续发布,在公司上下逐渐形成了浓厚的新法学习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深入研究,与法学会合作编写新证券法释义

  新证券法实施前,公司与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紧密开展合作,共同编写新证券法释义性书籍《证券法导论》,公司领导亲自执笔,相关部门员工共同参与,围绕投资者保护制度及投保基金等相关内容,撰写了六万余字的书稿,形成了十万余字的研究材料。公司以此为契机,锻炼了队伍,提升和扩展了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以研究促宣传,为新法实施营造良好的普法宣传氛围。通过分析新证券法投保创新制度,对相关条款的适用指引进行分析,有助于社会各界第一时间全面正确了解新证券法投保制度。二是以研究促合作,为投保工作创建良好的合作平台。本书由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担任主编,编写成员来自最高法院、证监会及国内知名高校。公司通过参与编写与各界加强了联系,搭建了良性的互动沟通平台。三是以研究促队建,锻炼高素质的法律专门家队伍。相关部门十几位员工分工执笔,查阅大量文献,公司法律团队的法律专业素养与写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