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调查评价 投保状况评价

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2021)

 作者:fabu  时间:2021-05-15 10:30

  《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2021)》(简称《报告》)共计2.2万字,分成八个部分,分别是引言、稽查执法工作机制建设情况、稽查工作情况、行政处罚情况、稽查执法与外部门协作情况、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评价结论、政策建议以及附录。其中,引言简单介绍了证券期货市场稽查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及《报告》主要内容;附录包含《报告》评价框架、评价方法和数据来源以及2020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中间六个部分是主要内容,系统总结了证券期货监管部门稽查执法工作概况、成效与不足,并提出进一步完善建议。

  《报告》主要结论有:

  一是稽查执法效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被调查投资者对稽查执法的总体满意度有所提升。2020年有效线索受理量、启动调查数量、新增立案数量均较上一年度有所下降;办结立案较上一年度有所上升,且为近五年来最高值。违法违规线索的调查率和立案案件结案情况均维持在较高水平。

  二是行政处罚数量、金额,市场禁入数量较上年度有所上升,被调查投资者对2020年行政处罚情况满意度有所提升。2020年证监会作出的行政处罚数量、市场禁入人数为近五年最高,罚没款金额较2019年增长25.1%2020年证监会召开听证会149场,为近五年来最高;行政处罚涉及机构和个人的数量为近五年的最高值。

  三是被调查投资者对2020年稽查执法与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的满意度为近年来最高。证监会稽查执法部门通过新闻发布会通报稽查执法、行政处罚情况28次;行政处罚部门及派出机构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344件,市场禁入决定书41件,行政复议决定书162件。77.6%的投资者对稽查执法透明度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

  四是三大主要类型案件中信息披露类、操纵市场类案发数量呈上升趋势,内幕交易类案件数量呈下降态势。2020年新《证券法》的实施加大了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证监会稽查执法部门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关注度仍然较高,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刑事追责力度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违法犯罪案件坚决从重从快从严打击。

  五是被调查投资者对稽查执法各方面的满意度均较上一年度提升,对稽查执法制度建设的满意度最高。2020年,投资者对稽查执法制度建设、办案总量、办案效率、执法精准度、执法透明度、与外部门协作、处罚力度的满意度均在70%以上。投资者对处罚力度的满意度较2019年提升幅度最大。

  《报告》对证监会稽查执法部门提出的建议主要有:一是完善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二是提升稽查执法效能,更好地应对新《证券法》带来的挑战。三是加强信用体系及声誉机制建设,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四是进一步区分上市公司与“关键少数”责任,注重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五是有效发挥举报奖励制度社会监督作用,完善资本市场生态。

 

  《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202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