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案例 资讯类

[资讯类]广东捣毁一非法证券经营窝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zhangy  时间:2012-07-26 15:00

  记者从广东证监局获悉,近日,该局会同广东公安机关联手侦破一宗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犯罪案件,抓获肖某国等3名涉案人员。据广东证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案为一起典型的利用博客、QQ群等新媒体,以销售炒股软件为名,从事非法证券经营业务的案例。

  据介绍,2010年1月,肖某国成立肇庆市华阳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以低价从上海一家公司购买了成套炒股软件,包装后冠以“股神分析师”的名称开始销售。该公司聘请工作人员与投资者联系,劝其购买软件、加入QQ群。而实际上,该软件本身对于炒股无任何帮助,只是肖某国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的“幌子”。同时,肖某国在新浪网、东方财富网等多个知名网站上开设博客,自称“逍遥掌门人,著名博主,素以板块热点分析及捕捉龙头个股著称,有证券从业资格”,并发布大量信息,分析大盘、指点个股,把自己包装成股坛大师,大张旗鼓招揽客户、推荐股票而非法营利。

  在肖某国自我包装的炫目外衣及其自我吹嘘之下,部分博客访问量甚至超过百万。经查,2010年1月以来,肖某国共发展客户800多名,收取软件购买费用及维护管理费400多万元,获利360多万元。肖某国利用非法所得大肆购置房产,其名下房产共有三套商铺,一套临江别墅和一套商品房,其中一间商铺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

  2011年10月,投资者向广东证监局举报,反映肖某国利用网络招揽客户、推荐股票收取费用。根据举报线索,广东证监局立即展开调查,基本查明了肖某国等人涉嫌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事实。2012年2月,广东证监局将线索移送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随即,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立即部署肇庆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端州分局经侦大队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追查,专案组进一步收集了肖某国等人的主要犯罪事实,掌握了相关证据,查清了主要涉案人员的活动窝点、行踪和活动规律。

  5月29日,专案组采取抓捕行动。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联合广东证监局,组织50多名干警,兵分多路,捣毁涉案窝点5个,抓获涉案主犯肖某国及其两名公司职员黎某、覃某萍,缴获银行卡、账本、电脑、POS机等涉案工具一批。警方表示,受骗股民涉及湖南、浙江、江西等地,广东本地的约占10%。目前,此案正处于进一步审查中,警方仍在多方联系受害的股民。

  广东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任何人未取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或者取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但是未在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工作的,不得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肖某国擅自通过网络推荐股票的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业务。

  广东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近年来,广东证监局与广东省各级政府部门、公安机关密切合作,不断完善跨部门、多渠道的打击非法证券活动执法协作机制,多次开展“打非”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对非法证券活动的查办和取缔力度,破获了一批“涉非”大案要案,有效遏制了非法证券活动蔓延的势头。但是,当前以售卖炒股软件为名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活动,以及以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非法荐股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仍时有发生。

  广东证监局有关负责人提醒投资者,打击非法证券活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投资者要认清非法证券活动的危害本质,自觉抵制、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一方面,投资决策要立足自身判断。对于一些销售荐股软件的机构及人员夸大软件功能,作出虚假宣传的行为,投资者必须要有清楚的认识,荐股软件仅仅是对行情、交易数据进行收集和加工,只能起到辅助、参考作用,不能轻信。另一方面,要努力提高对非法证券活动的识别能力。尽管犯罪团伙作案手法多变,但其利用承诺收益、约定分成、提供内幕消息为诱饵收取费用的本质没有变。投资者如有需要,可通过证监会网站,核实、选择具备资质、合规经营的机构进行投资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