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案例 资讯类

[资讯类]深交所提醒:投资者盲目打新风险高

 作者:dengzk  时间:2012-02-24 10:19

  深交所2月22日下午发文指出,新股频繁破发已让打新的投资者损失惨重。按上市首日破发新股的收盘价计算,2011年网上打新的投资者浮亏额达70亿元。

  在我国证券市场的新股发行申购中,部分投资者一直存在着打新情结,认为打新无风险且收益稳定,于是不管发行价格高低,盲目参与新股申购。对此,深交所表示新股申购和其他的投资一样,也是风险与收益并存,风险还不断加大。中小投资者如继续盲目参与新股申购,将面临很大的风险,甚至产生亏损。

  中国证券市场从2004年苏泊尔和美欣达的上市,就打破了新股不败的神话,两家公司上市首日分别下跌8.27%和9%,接下来发行的双鹭药业甚至出现了主承销商包销接近16.55%新股的局面。2010年以后,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比例逐步增加。2010年、2011年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比例分别为7%、30%。如果将时间延长至上市后三个月,则2011年新股破发比例达68%。同时,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也逐年收窄,2009年、2010年、2011年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分别为74%、42%、21%。

  新股频繁破发已经让打新的投资者损失惨重。按上市首日破发新股的收盘价计算,2011年网上打新的投资者浮亏额达70亿元;如果将时间延长至上市后三个月,则有123只股票跌破发行价格,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浮亏53亿元。面对新股破发潮,部分基金公司本着谨慎参与的原则,公开宣布暂停申购新股或大大加强新股申购的内部风险控制。

  深交所提醒投资者,面对新股申购风险的变化,投资者在参与新股申购时应注意把握四点原则。一是充分认识到投机的风险,要以价值投资理念做出是否参与新股申购的决策。二是认真分析公司基本面、避免盲目跟风。三是增强新股申购的风险意识。四是冷静面对市场热捧的股票。历史经验表明,热门股的价格往往会被高估。(记者:武彩霞 深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