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案例 知识类

[知识类]如何防止上市公司侵害自己的股东权利

 作者:dengzk  时间:2012-01-12 11:38

  问:我想了解一下预防自己股东权利被上市公司侵害的途径?

  答:可以通过积极行使股东的“监督、建议、质询权”来确保自己的股东权利不受侵害。具体如下:可以通过选举监事或者自己担任监事来对公司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有权查阅公司章程、股东大会会议记录和财务会计报告;有权对公司的经营提出建议或者质询。在股东大会上对公司经营活动提出质询和建议时,除涉及公司商业秘密不能在股东大会上公开外,董事会或其他机构根据规定都应做出答复和说明。

  也可以行使临时股东大会召集请求权,通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公司特定事项进行讨论。

  还可以行使临时提案权,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十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董事会,临时提案的内容应当属于股东大会职权范围,并有明确议题和具体决议事项。董事会应当在收到提案后二日内通知其他股东,并将该临时提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提示】:在股东大会上对公司经营活动提出质询和建议时,除涉及公司商业秘密不能在股东大会上公开外,董事会或其他机构根据规定都应作出答复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