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案例 知识类

[知识类]投资者如何识别上市公司通过关联交易进行利润操纵?

来源:保护基金  作者:dengzk  时间:2012-01-12 12:04

  问:我在查找到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信息后准备对其进行分析,但很快便泄气了,因为难以辨识披露的关联交易信息背后的真实情况。我该怎么办呢?

  答: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目的之一是操纵利润但同时又要“瞒天过海”,让人轻易不能察觉。为达到这个目的和效果,上市公司往往会采取一些“障眼法”。投资者必须知晓这些手法才能一眼识破谜局手法一:高买低卖,调控收入。比如,公司上市时改制不彻底,与母公司在供、产、销及其他服务方面存在密切联系。当上市公司亏损时,母公司会高价购买上市公司产品,低价向其销售原材料。手法二:改变标准,转嫁费用。在费用负担方面,当上市公司业绩不理想时,母公司可以调低上市公司应交费用标准,或承担上市公司的相关费用,甚至将以前年度交纳的费用退回。手法三:以租代售,调整租金。有些上市公司的经营性资产甚至经营场所采取向母公司租赁的方式,而租赁数量、租赁方式和租赁价格就成为上市公司与母公司之间随时调整、转移利润的阀门。手法四:相互拆借资金,收取资金占用费。上市公司与关联公司之间可以通过资金拆借来转移利润,甚至从上市公司中“抽血”。这一点可以从资金占用费的情况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