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案例 知识类

[知识类]投资者发现欺诈客户行为应该如何维权

 作者:dengzk  时间:2011-11-22 11:42

  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协商。协商是指纠纷当事人在自愿互谅的基础上,对所发生的争议进行协商,就双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达成协议。协商是解决争议最简便和直接的方法,也是首选方式。双方平等协商后所达成的协议必须合法,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第三人的合法权益。协商方式成本低廉、简便易行,且有利于维持和发展争议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是较为理想的纠纷解决途径。

  (2)调解。如果无法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当事人之间的争议,可以通过调解来解决纠纷。调解可以在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交易所或双方认可的其他人主持下进行。争议双方经过调解,就有关问题达成一致后,调解人可以制作调解笔录或调解协议,由当事人和调解人分别签字盖章。对重要的证券争议,有关机关可以根据调解协议制作调解书并加盖公章。调解的基础是自愿,任何一方当事人或调解人都无权强迫。以这种方式达成的解决证券纠纷的调解协议不同于人民法院、仲裁机构处理案件过程中制作的“调解书”,它对各方当事人不具有既判力和法律强制力。当事人反悔的,还可以通过仲裁或诉讼寻求保护。

  (3)向有关机关投诉或举报。当您的合法权益因有关机构或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受到侵害时,根据违法违规行为的性质,您可以向证券监管机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举报,检举揭发证券市场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4)诉讼。诉讼,俗称“打官司”。除了以上途径,您还可以通过诉讼渠道维护自身权益。

  您可以通过协商、调解、投诉或举报、诉讼的途径寻求权利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