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案例 知识类

[知识类]“原始股”的骗局主要有哪些形式?

来源:保护基金  作者:dengzk  时间:2011-11-10 10:00

  我经常接到推销“原始股”的电话,请问这些都是骗局吗?

  从事非法发行股票的公司或个人,往往通过广告、广播、传真、信函、电话、投资发布会、投资说明会、互联网、传销等方式,诱骗投资者上当受骗,购买未上市公司的原始股、股权证等。从已查处的案例看,不法机构诱骗投资者购买“原始股”主要是通过以下方式:

  (1)谎称公司将要在境内外上市。比如,有的宣称要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有的谎称要到英国上市等,鼓吹上市后能带来巨额投资收益,诱使投资者购买其股票或股权证。

  (2)假称股票发行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批准,甚至伪造政府文件,骗取投资者的信任。

  (3)以发行原始股的名义与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股份公司,骗取投资者的资金。

  (4)声称可以为投资者办理股权托管证明,迷惑投资者。

  (5)以大股东转让股份或增资的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对象,以电话、信函、推介会等公开方式,高价转让股票、股权证或公开募集资金。

  (6)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产权经纪公司”、“证券投资公司”等为名,未经批准向社会公众非法买卖、代理买卖未上市公司股票。

  (7)以给国内企业提供境外上市服务为名,一些外国资本公司或投资公司驻中国办事处,未经批准向社会公众代理买卖未上市公司股票。

  您遇到兜售未上市股份公司股票或股权证明的非法证券活动时,应引起警惕,并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