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案例 知识类

[知识类]购买非法“原始股”会有什么风险?

来源:保护基金  作者:dengzk  时间:2011-11-10 10:01

  购买“原始股”能保证获得收益吗?

  不法分子倒卖非法“原始股”时,一般通过吹嘘巨额收益来蒙蔽投资者,让其忽视风险的存在,使投资者的关注集中在“收益”上。事实上,巨额收益对应的就是更大的风险,投资者倒卖原始股行为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很可能损害投资者权益。

  (1)拟上市公司并非肯定能够上市。这些公司是否符合上市条件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最终不能上市,投资者将面临较大的风险。

  (2)非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及时性和透明度不够,投资者难以了解此类公司在管理和经营方面的真实情况。仅凭公司的一面之词,投资者购买并不了解的公司的股票存在很大的风险。

  (3)股权的转让必须有可靠的托管机制。上市公司股权为集中托管,股权转让可靠安全。而非上市公司股权没有进行集中托管,或者提供托管服务的并非有资格的机构,投资者难以得到可靠的托管和过户服务,股权和投资者合法权益都难以得到保证。

  (4)依据《证券法》和《公司法》,购买非法发行的股票、权证,一旦发现被骗,损失难以追回。

  在投资者因不知情而上当受骗的情况下,不能认定为是参与非法金融活动,但是损失一般很难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