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案例 案例类

2023年防非宣传月——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典型案例和风险提示(第一期)

 作者:fabu  时间:2023-05-16 20:55

  近日,冒用合法证券公司等市场机构的名义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主要对缺乏证券市场投资经验的“新手投资者”进行诈骗,严重侵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为抵制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减少投资者上当受骗,中证保博士提醒广大投资者:在选择证券公司等机构时候,一定要通过证监会网站、证券业协会网站等官方渠道核实清楚公司的各项信息,牢记“投资理财不受骗,查清资质是关键”!

 

第一期:冒用合法机构的资质进行诈骗

 

  以下案例为近期投资者向12386服务平台反映的“冒用知名度较高的合法证券公司”名义诈骗的真实案例:

 

  案例1:使用高度仿真的号码冒充合法证券公司

  A证券是合法的证券公司。投资者一直频繁接到自称为A证券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表达要将投资者拉入股票交流群。来电号码的显示格式为“00601810955XX”(后五位与A证券公司的客服电话完全一致),与A证券公司的客服电话高度相似,投资者不堪其扰提出投诉,后经A证券公司核实,该公司并未联系过投资者,并提示投资者注意防范诈骗。

  

  案例2:用“挂靠”概念欺骗投资者开假账户诈骗资金

  B公司是合法的证券公司。投资者称自己此前经人介绍,通过该个人开立了“证券账户”并“挂靠”在了B证券公司,对方声称,这样进行股票交易时,不需要支付佣金等费用。投资者入金后进行交易发现相关功能无法操作,且自己的账户只能转入资金,无法取出资金。经B证券公司核实,该投资者并未在B证券公司开户。

  

  案例3:山寨一个证券公司子公司诱导投资者贷款

  C公司是合法的证券公司。投资者反映,自己此前在D公司进行了贷款,D公司称自己为C证券公司的子公司。投资者近期出现了部分欠款逾期,被D公司告知“已经将您的欠款事项移交给了C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后C证券公司每日频繁拨打多个电话催促还款。经C证券公司核实,投资者所述的子公司情况并不存在。

  

  案例4:假冒合法证券公司名义为投资者开立“一类账户”的骗局

  E公司是合法的证券公司。投资者经投资顾问X某的邀请在E证券股份有限公司APP上开通了“一类账户”进行交易,分四次充值39000元投资股票交易。在2022年11月18日和21日分别提出了两笔资金提现操作,一直显示“审核未通过”,无法提出资金。经E证券公司核实,该公司并无“一类账户”业务,投资者也不是其公司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