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研究

证券市场投资者投诉及纠纷解决机制研究

来源:保护基金  作者:caozhong  时间:2009-10-15 16:37

  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局面,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行业覆盖度提高,投资者信心明显恢复,市场扭转了四年来持续低迷的状态,沪、深两市指数日创新高,投资者人数迅速增加。但是,与活跃的证券交易市场、高涨的证券投资热情相比,我国证券市场持续稳定运行的基础仍不牢固,市场法制环境尚不完善,诚信基础还没有完全建立,在证券市场中发生各种纠纷也是不可避免的。证券监管机构每年都要受理大量投资者的证券纠纷投诉,在处理这些纠纷时虽然按照现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但许多投资者仍得不到满意的答复,甚至在证券监管机构采取过激的行为。这样不仅影响了证券监管机构的工作秩序,更重要的是证券纠纷对于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都将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以合适的方式来公正、高效地解决证券纠纷就成为维护证券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然而,我国目前的证券纠纷投诉解决机制尚未完善。在解决投诉及纠纷时显得力不从心。本课题在分析证券投诉纠纷现状,投诉中存在的问题、引起投诉的原因,并在剖析现行投诉纠纷解决机制及立法的不足的基础上,通过分析、比较、借鉴美国证券市场和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国证券市场的实际情况,建议事前加强对证券市场投资者投资风险教育、普及风险防范知识、并使投资者明确证券监管部门职责与投诉受理事项;事中规范投诉处理过程以及建立重复投诉解决机制;完善投资者法律保护体系;并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非诉讼解决机制,建立我国证券投诉纠纷调解、仲裁制度,畅通其他解决渠道以从根本上解决证券投诉,以期构建一套健全、透明、公正、高效、多元化的证券投诉纠纷解决机制。

  证券市场投资者投诉及纠纷解决机制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