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研究

证券执法和解制度研究

来源:保护基金  作者:caozhong  时间:2009-10-15 16:23

  在境外成熟证券市场中,和解制度是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证券行政执法手段,通常具有比较完备的法律规定,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提高执法效率、惩治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我国证券执法领域,由于法律法规的更新速度与市场的发展速度存在较大差距,加之证券犯罪行为的隐蔽性和复杂性、执法手段和执法资源的局限性,证券执法长期以来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本课题旨在通过对美国、英国、德国、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证券执法和解制度的纵向研究,梳理展现出各国(或地区)在证券执法和解的立法情况、实践发展、操作程序等方面的全貌;进而对不同法系下各国(或地区)证券执法和解制度的立法依据、和解前提、工作程序、内容与效力、监督与赔款使用等组成要素进行横向比较研究,探讨证券执法和解实践过程中存在的争议与问题;最终结合我国证券执法的实际,对建立我国证券执法和解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初步分析。

  证券执法和解制度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