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研究

证券市场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问题系统研究

 作者:caozhong  时间:2009-10-15 16:16

  证券市场在积极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一直伴随着大股东和庄家欺诈和侵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无论证券市场如何高度发达和制度如何健全,即使在美国,大股东和庄家欺诈和侵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照样存在。只要有证券市场存在,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大股东和庄家欺诈和侵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就会存在。因此,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证券市场是一个多方参与的特殊系统,参与者有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大股东、中小投资者、券商等中介机构、交易所,还有政府,这是证券市场的共性,而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在特殊环境下的产物,具有自身3鲜明的个性。因为,我国原来是一个计划经济和国有体制的国家,证券市场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出来的产物,处于新兴和转轨期时期的中国证券市场从投资者结构、监管方式、股市波动性、市场微观结构乃至上市公司股权结构都有自己的特色。我国证券市场从建立至今,一直存在中小投资者利益被侵害的现象,与全球各个证券市场相比,既有共同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其差异性,因此,需要从我国证券市场的特殊环境出发,来深入研究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问题。本论文正是基于我国证券市场的特殊环境来展开的研究,首先从系统工程学、制度经济学角度研究和总结了我国证券市场系统的现状、问题和基本特征,而后利用博弈论、行为金融学等学科的相关理论,详细分析了证券市场参与各方子系统的利益目标、以及由各方利益博弈过程的机理,从而得出了中小投资者利益被侵犯的各种可能性,并在此基础上系统提出了如何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系列政策和措施,为证券监管部门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提供决策参考。

  证券市场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问题系统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