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研究

试论如何保障独立董事的独立性

 作者:caozhong  时间:2009-10-15 16:15

  独立董事制度是一项被众多国家广泛采纳的企业治理机制。国外众多企业的实践表明,独立董事制度在限制管理层行为、提高信息披露的数量和质量、保护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等方面都有积极的作用。在我国实施独立董事制度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相应的配套措施是其发挥作用的关键。《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进一步完善独立董事制度”;中国证监会在全面贯彻落实《意见》时,对这项工作尤其重视,各地证监局纷纷拿出实际行动落实这项工作,北京证监局率先创立了《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联系制度》;贵州证监局则出台了《独立董事的推荐和选聘制度》、《工作保障制度》,并建立独立董事考评体系,完善独立董事辞退制度;新疆证监局也实施了逐家公司独立董事沟通座谈制度的方式,了解独立董事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情况。

  试论如何保障独立董事的独立性.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