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研究

证券市场投资者利益的刑法保护

来源:保护基金  作者:caozhong  时间:2009-10-15 17:00

  证券市场投资者利益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体现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有利于证券市场稳定发展、有利于公司发展、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社会稳定。刑法作为一种其他所有法律实施的“最后保障”,通过对严重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的制裁来保护投资者利益。刑法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有如下两种途径:一是刑法全面保护社会关系,二是刑法制裁侵害投资者利益的犯罪行为,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从刑法立法角度,根据犯罪行为侵犯的客体的不同,损害投资者利益的犯罪可以分为以下四类:妨害对公司、企业的管理秩序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扰乱市场秩序罪、侵犯财产罪。从刑法理论的角度,结合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的规定,可以对损害投资者利益的犯罪作出如下三类犯罪:信息披露违规犯罪、危害证券市场犯罪.损害上市公司犯罪。本课题就是围绕着这些与《公司法》、《证券法》密切相关的犯罪展开的。

  证券市场投资者利益的刑法保护.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