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投保研究

证券投资者保护的几点思考

 作者:caozhong  时间:2009-10-15 16:14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开户数七千多万户,投资者是市场活力之源,投资者信心直接关系到市场的兴旺、发展。对我国以散户为投资主体的新兴证券市场来说,股市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广大投资者的参与和投资。各国都将投资者保护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将保护投资者列为证券监管三大目标(保护投资者;确保市场公平、有效和透明;减少系统风险)之首,中小投资者受信息披露、分析能力及资金实力等因素限制,他们在市场中处于弱势,自我保护能力不强。证券投资者保护更多的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多年来,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也成为管理部门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上至党中央、国务院,下至具体执行部门中国证监会,无论是《证券法》、《公司法》和《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还是证监会制订的一系列保护证券投资者的规章,都体现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本文将从哲学、法律、道德等方面对证券投资者保护做一些探讨。

  证券投资者保护的几点思考.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