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双微观察 投资者保护

证监会:希望用行政监管等解决监事会问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fabu  时间:2018-02-13 08:50

 

  日前,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海南省上市公司协会协办的2018年第1期上市公司监事会主席研修班举办。来自72家上市公司的82位监事会主席和监事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王剑锋、证监会海南证监局纪委书记李国强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何龙灿主持。

  王剑锋介绍了2017年上市公司基本情况、近期上市公司监管与政策概况:一是要扎紧制度篱笆,有效夯实监管基础;二是牢牢守住风险底线,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三是深化并购重组制度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四是持续提升监管能力,切实提高监管效能。

  他指出,我国监事会制度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履职不充分、职责边界不清、监事会成员兼职情况普遍、监事会作用发挥差异较大等问题,希望通过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公司自身努力来解决“形似而神非”的问题。

  李国强指出,监事会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希望大家通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举办的专题研修班,理解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掌握新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共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