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双微观察 投资者保护

中小投资者为发审委严查态度点赞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fabu  时间:2018-02-02 15:37

  

  今年以来,IPO过会率一直偏低。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严审核IPO申请,有利于解决上市公司质量不高以及上市后业绩变脸等问题,一方面能够优化有限的资源配置,另一方面也能更好的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针对当前IPO过会率降至冰点现象,昨日,一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资深老股民颜先生认为,“这与去年发审委委员强调终身追责不无关系。”当然,监察委的设立也能一定程度起到震慑作用。

  记者注意到,当前发审委审核率走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审核关注的问题更细致了。除重点审核企业的财务规范、信息披露、持续盈利能力、合规风险外,企业的内控审核同样成为重点,如股东代持、关联交易等。

  一位拥有五、六年炒股经验的关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呼吁,希望证监会能够严把企业合规关,尤其是在杜绝企业财务造假方面。“作为小散,我们与专业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相比,专业知识比较匮乏,另外,也不具备发现企业造假的本领,而拟IPO企业如果在财务方面造假,那么上市后,对我们这类中小投资者的伤害一定非常大,所以我们支持证监会在合规等方面的从严审查。”

  事实上,除了中小投资者外,已在新三板上市、近两年积极谋求在A股市场发展的华语传媒董事长周柳燄,亦对当前发审委严格审查的现象给予非常肯定的支持态度。周柳燄告诉记者,只有严把企业上市关,才能使A市场未来的发展更加积极健康。对于企业自身而言,只有脚踏实地的做好自身经营才是根本,只有自身强大,才是对员工、对社会、对投资者负责任。

  值得关注的是,除提交IPO申请的公司自身质量有待提升外,中介机构的保荐质量也成为今年以来IPO过会率低的一个主要原因。对此,证监会于2017年部署开展了证券行业“自查自纠、规整规范”专项活动,活动范围涵盖了近两年的多项投行类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