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双微观察 投资者保护

深交所:完成第13次业务规则清理 补齐一线监管制度短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fabu  时间:2018-01-12 16:35

 

  为深入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加强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法治保障,近日,深交所完成了第十三次业务规则清理工作,并向市场发布了第九批废止业务规则目录,废止业务规则16件。本次清理后,深交所现行业务规则共计171件。

  业务规则是交易所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不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制度基础。2017年,深交所根据市场发展和监管需要,继续积极推进业务规则完善,全年共制定或修订业务规则46件,其中已发布30件,重点推进了以下业务规则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完善交易所内部治理,修订《章程》和相关工作制度;二是推进退市制度、减持制度等资本市场重要基础性制度改革,补齐一线监管制度短板;三是推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监管模式落地,强化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和适当性管理职责;四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鼓励支持创新创业公司发行可转债、PPP资产证券化和政策性金融债等业务。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强调,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新时代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和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于2017年进行了修订,并自201811日起施行,为交易所在新的历史起点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健全资本市场法治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深交所将认真落实《管理办法》,立足监管本位,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加强业务规则体系建设,努力推动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