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双微观察 投资者保护

从严把关一以贯之 IPO审核将更专业更精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yuankui  时间:2017-11-10 16:27

  

  数据显示,截至118日,新一届发审委IPO审核通过率为56.41%,而今年前10个月通过率为80%。业内人士指出,首发申请企业过会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被审核对象实际的水平是否整齐,监管层严把审核信息披露质量关,从源头上提高公司质量的审核理念从未改变。未来,发审委对弄虚作假的排查力度必然会越来越大,切实提升发行审核质量,严把上市公司准入关,防止病从口入。

  坚持相对稳定审核标准

  118日召开的发审会审核了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有2家顺利过会,1家被否,过会率为66.67%。此前一天发审会共审核了6家,只有1家过会,5家被否,当日过会率仅为16.67%。数据显示,1017日以来,新一届发审委共计审核了3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22家获得通过,14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为56.41%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证监会共审核了40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328家获通过,16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53家未获通过,IPO审核通过率为80.99%

  “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中,主要发生了两个重要变化。”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一是发审委审核团队成员是通过电脑随机确定的,避免成员固定带来的“被游说”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了追责制度,强化了委员们的责任意识。在这种情况下,发审委在审核中可能更加关注企业实际存在的细节问题,比如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以及合规性等问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否决率上升不是由于新一届发审委审核标准提高了,也不是说过去审核得松,现在审核得更严了,而是发审委审核一直坚持相对稳定的审核标准。

  “当前排队IPO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元化,不管是大企业、小企业,好企业、坏企业,只要达到IPO的门槛标准,都允许来排队,所以过会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被审核对象实际的水平是否整齐。”董登新强调,从这个意义上说,有的批次被否概率高、有的批次被否概率低是正常的,将来可能会常态化。

  持续盈利能力仍是关注重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新一届发审委对被否企业提出的主要问询问题发现,持续盈利能力问题依然是发审委关注的重点。

  117日被否企业为例。国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因为“报告期毛利率逐期上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值”,被要求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发行人进入银行渠道的方式、优势、是否有重大依赖以及该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同时,“发行人2016年度给北京瑞琨福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支付了大额促销活动费”,发审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该费用的核算依据、标准,该公司是否为关联方,提供服务主要内容及资金流向。

  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因为“报告期内发行人总体租金收入高于租金成本的比例分别为138.12%137.63%105.76%81.82%”、“在所有期末的流动资产均远低于流动负债”、“财务费用率在2%左右”,被要求说明租金收入远高于租金成本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有流动性问题,如何保持公司未来的可持续经营;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综合资金成本偏低的合理性;进一步说明租赁经营权价值偏高的原因及合理性;部分园区项目持续亏损,是否存在资产减值情况。

  此外,企业规范运作与合法合规问题也是发审委一个重要的问询点。以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发行人所处网游行业受多个主管部门监管,报告期存在未取得互联网出版许可证而从事游戏出版发行、未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从事网络游戏运营的行为。发审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上述行为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是否构成本次发行的实质法律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钜泉光电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股东众多且分散、无实际控制人,发审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认定发行人无实际控制人的理由和依据,是否存在潜在的重大权属纠纷,发行人在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保证公司治理的完善和内控制度的健全且得到有效执行的具体措施。

  总的来看,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认为,申请企业被否原因可以概括为财务数据有无做假、股权变更是否规范、盈利能力是否可持续、信息披露是否充分、资金募集是否合理、关联交易是否合规、公司治理和企业运行是否规范八大问题,被否企业或多或少存在上述问题。

  筛选将更加精细

  接近证监会的人士此前透露,证监会在IPO审核过程中关注重点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严防企业欺诈发行、虚假披露等“带病过会”行为,同时,通过落实举报、媒体质疑等方式来防范此类企业上市;二是严查业绩操控行为,部分企业通过关联交易、放宽信用政策、调整折旧、坏账计提以及人为压低员工薪酬、广告费等企业必要支出费用的方式来调整企业利润,粉饰业绩,这种行为将是证监会审核的重点。

  证监会此前在发布修订后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时强调,证监会吸收了市场的有益建议,尤其在严把审核信息披露质量关、进一步规范审核权力运行机制和防范权力寻租等方面,从体制机制和组织架构方面进行了优化。

  此外,证监会强调,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切实提升发行审核质量,严把上市公司准入关,防止病从口入,防范恶性与重大审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其中,证监会进一步强化包括发审委制度在内的发行审核制度运行监管,设立了发行审核监察委员会,探索采取按一定比例对发行审核项目进行抽查等方式,对发行审核工作进行监察。

  “新股发行审核的标准未必会提高,但在细节的关注上可能会越来越到位,对弄虚作假的排查力度必然会越来越大。”潘向东表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鼓励创新创业,是未来资本市场越来越重要的功能,新股发审目的是把假企业、坏企业、不守规矩的企业挡在资本市场大门之外,对急需融资、质地优良的企业反而要给予更多的理解和便利,所以新股发审的大趋势应该是会提高审核效率、明辨良莠。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提醒,关心IPO过会率不如关心本身IPO项目的质量,企业上市融资的通道不会关闭,但筛选将更加精细。金融监管将会从紧趋严,对“带病上市”及财务造假的企业震慑力越来越强。

  “今年下半年以来,不仅仅是新一届发审委对项目审批越来越审慎,监管层对承销券商也加强了投行监管和指引及追溯问责。在此背景下,账面上的营收利润不再是先决条件,规范经营、符合国家发展政策的企业,将更有先发优势。”陈雳进一步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