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双微观察 投资者保护

新一届发审委开审新股:首周8家过6家 IPO审核持续从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yuankui  时间:2017-10-30 08:43

 

  证监会新一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履职后,上周开始召开审核新股的发审委会议,17日、18日、20日共召开4次。审核结果显示,8家拟IPO企业上会,其中6家企业首发申请获通过,2家企业被否。发审委会议提出的意见显示,新一届发审委延续从严审核的态势,关注企业细节,重点关注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财务数据真实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内控制度等方面情况。其中,持续盈利能力是必问项,关联交易是被询问最多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新一届发审委坚持客观、公平、公正的发审原则,切实提升发行审核质量,牢牢把住上市公司准入关,严防“病从口入”。

  首批通过率75%

  6家过会的企业包括浙江中欣氟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润禾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被否的2家企业是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30日,证监会发布公告,正式聘任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在63位发审委委员中,有33位来自证监会系统,包括证监会机关、会管单位、地方证监局和交易所。从本届发审委开始,不再区分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

  一家券商的投行负责人认为,新一届发审委增加了专职发审委员的人数,而且专职发审委员多来自证监会系统,体现了监管层对IPO从严审核的态度。

  截至930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审核了40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328家获通过,16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53家未获通过。IPO审核通过率为80.99%,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去年前三季度的通过率为90.96%,全年为91.14%。新一届发审委首批新股审核的通过率为75%,略低于前三季度的平均水平。

  有市场人士认为,不能仅根据首批IPO审核通过率来判断本届发审委审核的松紧度,但审核态势总体确实是趋紧的。

  “通过率只是一个方面,而且是一个表象。”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认为,如果企业首发申请被否,更应关注被否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对其他拟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注盈利能力与关联交易

  根据惯例,上会企业的首发申请由7名发审委委员组成的发审团队审核。在发审会上,发审委委员对企业与会人进行现场问询。

  以被否的2家企业为例,发审委对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问题涉及遗漏关联方和多项关联交易披露、会计核算不规范等情形。此外,发审委提出,报告期发行人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水平远远高于同行业公司,2017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因此,发行人代表应进一步结合报告期不同产品的价格、成本变动以及产品销售结构,说明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和业绩的真实性。

  对于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问询的内容包括:业绩下滑原因及对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2017年业绩增长原因构成、几项关联交易的具体情况、关联企业的利益输送嫌疑、民爆行业下滑和钢铁煤炭削减产能对企业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募集项目的必要性。

  此外,在对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中,发审委对于发行人原董事、总经理刘某涉嫌受贿、贪污和职务侵占一案,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刘某个人涉嫌的违法违规案件是否会影响到发行人的利益,是否会对发行人造成损失,是否已在财务报告中反映并予以充分披露,发行人是否有可能因此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发行人是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相关人员的管理,有效防范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职务侵占、贪污等犯罪行为。

  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分析,新一届发审委在审核过程中坚持客观、公平、公正的发审原则,认真关注首发企业财务数据真实性、持续盈利能力、信息披露、关联交易等问题,严控审核质量和风险,做到宁缺毋滥,努力杜绝企业造假蒙混过关,防止“病从口入”。

  此前,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切实提升发行审核质量,严把上市公司准入关,防止“病从口入”,防范恶性与重大审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