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双微观察 投资者保护

投资者对股票估值信心连续两月回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yuankui  时间:2017-06-20 11:16

   

  5月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进一步下滑,但是随着中小创高估值风险逐步释放,投资者对股票估值的信心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

  这是投保基金公司最新发布的《月度投资者信心调查专报》中传递的信息。这期投资者信心调查自525日起进行,截至62日有效问卷回收率达到96.8%

  调查结果显示,20175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48.9,环比下降3.0%。子指数方面,5月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为50.2,较上月小幅下降1.2%,基本保持稳定,其中有23.2%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22.9%的投资者认为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

  投资者对国内政策可能对市场产生的阶段性影响疑虑未消,5月国内经济政策指数为47.9,较上月下降3.2%。其中,23.3%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政策将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产生有利影响;34.9%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26.8%的投资者预计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

  投资者对海外市场环境的担忧进一步加重。5月国际经济金融环境指数为43.4,较上月下降了1.6%。其中,有16.9%的投资者认为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将对我国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产生有利影响;27.7%的投资者认为产生不利影响;37.0%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

  虽然投资者对股市的整体信心并不乐观,但是随着近期大盘持续震荡调整,尤其是中小创相对高估值风险的释放,投资者对股票整体估值水平的认可度有所回升。5月股票估值指数为48.9,较上月上升1.9%。其中,有17.1%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低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的投资价值;46.3%的投资者认为差不多;19.0%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高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投资价值。

  与此同时,5月大盘抗跌指数达到58.5,较上月下降1.5%,投资者对大盘的抗跌性仍具有较强信心。其中,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一个月内下跌10%的可能性较小的投资者占30.7%;认为可能的占40.0%;而认为可能性较大的投资者占比19.4%

  调查结果还显示,投资者认为大盘上涨将面临多重阻力。5月大盘乐观指数为46.0,较上月下降4.0%。其中,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一个月会上涨的投资者占16.4%45.8%的投资者看平;认为可能会下跌的占比25.5%。预计上证综指在未来三个月会上涨的投资者占20.3%40.4%的投资者看平;认为可能下跌的占25.1%

  投资者买入意愿也进一步下降。5月买入指数为43.5,较上月下降2.0%,且已连续三个月下降,投资者当前的买入意愿较低。其中,在未来三个月内考虑增加投资于股票资金量的投资者占比11.0%;考虑减少资金量的占21.6%;有49.4%的投资者选择维持现有资金量;另有18.0%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