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双微观察 投资者保护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落地”倒计时 各路机构积极备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yuankui  时间:2017-05-22 15:53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将于71日正式施行。为了落实法规要求,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资管等经营机构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相关准备工作。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相当比例机构日前已完成管理制度的梳理,部分公司的系统升级工作也已展开。而在业务表单、操作细节等方面,业内还期盼有关方面出台更多细化指引,给予指导。

  筹备紧锣密鼓

  《办法》对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如何落实做了明确规定,明确将投资者区分为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办法》围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适当性义务展开,要求所有涉及客户购买产品或接受券商服务的业务都需要按照投资者适当性的要求进行管理,对新开立账户或接受服务的客户以及购买新产品或接受新服务的老客户进行分类、评估、匹配及动态管理,建立投资者评估数据库。

  要真正把办法要求落到实处,对于经营机构而言可谓时间紧、任务重,也因此,各家机构都将准备工作摆在了近阶段业务的重点位置。不少机构表示,正从人员配备、管理制度、技术设备三个方面着手准备。

  在人员配备方面,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将适当性管理准备工作列为了本阶段的重要工作之一。成立了适当性管理领导小组,统一协调资管、投行、经纪等业务条线在系统升级、制度流程梳理、人员配备等方面的准备工作,人员配备充足,为《办法》的贯彻执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技术设备方面,由于《办法》对客户分类、产品风险等级以及不同客户可购买的产品层级方面都有全新的要求,经营机构原本的系统普遍需要升级。据记者了解,大多数机构将这项工作委托给了专业的外包机构,目前业内机构均在等待外包机构的工作进展,准备进程大致接近。

  而管理制度方面,部分机构也在进行详细的梳理。不过,一些机构也表示,不少文档目前格式未定,尚需等待有关方面发布指引进行规范和说明。比如,某券商资管负责人表示,未来销售产品时,直销柜台将会涉及产品认购申请书、申购申请书、客户信息表格、双录(录音、录像)话术、风险警示函及承诺函等,这些文档的格式要求及操作细节目前尚在等待进一步的详细指引发布。

  有助保护普通投资者

  而机构的积极准备,也意味着未来《办法》的落实将会影响巨大。从目前看,业内普遍认为,《办法》强化了经营机构所需要承担的责任,让机构在产品销售中所需承担的责任更加明确,无疑将会有利于普通投资者的利益保护。

  《办法》明确规定,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别保护。尤其是《办法》提到,禁止经营机构向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的投资者销售或者提供风险等级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或者服务这一条,引发了很多行业共鸣。

  此前在进行书面风险警示后,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还是可以购买高风险产品的,但现在这个口子被关上了,这也是交易系统升级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某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机构卖产品确实是越来越难了,但这也有助于加强对普通投资者的保护。

  在从严规范经营机构行为的同时,《办法》还强化了经营机构的监管职责与法律责任。

  据悉,在《办法》实施后,证监会将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经营机构严格执行适当性规定,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