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双微观察 投资者保护

信息披露岂可含糊其辞 监管层“剑指”文字游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yuankui  时间:2017-02-10 16:31

  针对个别上市公司模糊不清的文字伎俩,监管层直接要求杜绝模糊字眼,为市场打造更为明晰的信息披露环境,帮助投资者方便做出判断。

  近年来,本应清楚、明确的上市公司公告,却因为种种原因而变得越来越模棱两可,诸如暂无不排除等模糊字眼更是频频出现在公司及股东表露意图的正式文件中,令投资者心存疑虑,难以做出清晰的价值判断。不过,这一尴尬局面有望逐渐扭转。上证报记者注意到,监管部门已关注到这类模糊表述问题,并发出函件要求相关公司明确表达真实意图。

  上交所在26日向四川金顶发出的问询函中指出,新控股股东朴素至纯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公司权益的可能性,有关增减持股份的意向披露不明确。故要求公司使用客观、确定的语言,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披露未来12月内增减持意向,并强调,不得出现暂无不排除等模糊字眼。

  对于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处置或对主营业务重大改变、调整的可能的表述,上交所同样要求公司使用客观、确定的语言,不得出现暂无不排除等模糊字眼。

  事实上,不得出现模糊字眼的函告近期已密集出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月中旬以来,已有至少3家公司披露的问询函中,出现了诸如使用客观、确定的语言的明确要求。

  例如,凯盛科技28日披露的问询函中,上交所就针对公司在两个月内,将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待相关条件完备,择机重新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的表述,要求其使用客观、确定的语言,说明是否存在重启重组的具体时间表或计划,不得出现待相关条件完备择机等模糊字眼。

  部分公司、重要股东为了减少信披责任,选择对未来计划模糊表达,类似暂无不排除这样的字眼反复出现。虽说这样可以令承诺方不用担心秋后算账,但如此模糊表达就此有了漏洞,投资者知情权无法得到保障。有市场人士表示。

  有投资者也表示,上述不确定字眼的频繁出现,使其难以了解公司、股东的真实意图。说了和没说一样,有时绕来绕去更不知道到底要表达什么了。

  据记者了解,监管部门一直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严格要求,力求信息明确、完整、清晰地传递到投资者。翻阅此前监管函件,诸如详细说明具体计划这样的要求更是频频出现。例如,在对恒大举牌廊坊发展一案中,上交所就曾反复要求恒大说明具体计划、具体内容,几乎每一个问题都强调明确一词。

  监管函件确实事无巨细,但反观回复内容,往往依然是各种模糊表述充斥,非但监管意图达不到,投资者也无法获取更多有用信息。沪上某私募人士认为,或许是由于前述问询难破回复套路,监管部门才祭出上述招数,明确要求不得出现模糊字眼。

  目前来看,这种颇有些无奈的要求,已经起到了效果。宏达矿业在回复上交所关于其控股股东股权转让事项的问询函中,就一改此前不排除未来12个月增持或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表述,控股股东上海晶茨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不转让此次受让的股份,实际控制人配偶梁秀红则承诺“12个月内不再增持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出手清理模糊字眼,将有利于信息披露透明、高效,让上市公司等信息披露方不再打文字游戏的小算盘,以更为诚恳的态度面对投资者。可以预见,随着监管深入,模糊字眼将逐渐从公告中消失,意图明确的承诺更为市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