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双微观察 投资者保护

上半年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报告出炉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yuankui  时间:2016-08-19 09:58

  “在经过前期市场大幅波动之后,投资者信心已经进入企稳修复阶段,投资者的成熟度也在逐步提升,在经济中长期‘L的基本现实面前,可以更为理性地看待经济政策和市场消息对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815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分析报告》指出,在经济结构改革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对科技进步以及民营活力给市场带来的结构性机会也仍然抱有一定预期。

  报告对2016年上半年投资者信心指数变化趋势及特点进行分析,并与市场主要指数变动趋势进行比较。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投资者信心指数围绕50中性值波动,呈现较为明显的企稳修复特征。其中,最高值为6月份的54.9,最低值为1月份的44.9,最大振幅22.3%6个月平均值恰好位于中性值50.0。总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投资者信心逐步趋于稳定,整体走势可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第一季度持续反弹。上半年信心指数最低值为1月份的44.9,尽管2月份上证综指收于2687.98点,低于1月份的2737.60,但2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在人民币汇率企稳以及政策面稳增长加码等利好因素带动下,还是出现比较明显的上升,达到48.8。其中,国内经济政策指数率先出现反转,环比上升17.5%,达到53.6,重新回到乐观区间。3月份,国内宏观经济明显改善,政策支持力度不减,市场如期反弹至3000点一线,投资者信心指数本年度首次升至50中性值以上(54.7),同时多项子指数出现反转,股票估值、买入指数均达到上半年最高值48.751.0

  第二个阶段是第二季度稳中有升。可以看出,在第一季度末这个时间窗口,投资者对大盘能够持续反弹抱有较强预期。但接下来,国内外市场环境趋于复杂,多空争夺也愈发激烈,上证综指未能继续向上拓展空间,随后连续两个月收于3000点以下,投资者信心指数因此也受到影响,4月份为48.85月份为47.8,进入稳定期。6月份,随着市场积极因素不断积累,各主要指数突破半年线上行,投资者信心指数升至今年以来最高值54.9

  在与历史数据的比较来看,尽管2016年上半年投资者信心指数平均值50.0低于去年同期的64.7和历史平均值54.9,但从走势上来看呈现回稳修复态势。

  展望下半年,报告指出,国内宏观经济运行中所带来的积极变化、外围市场环境的逐步改善以及政策利好刺激都将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于股票估值水平的认可度,增强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