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双微观察 投资者保护

如何躲避退市“地雷股”(4月12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yuankui  时间:2016-04-12 15:37

 

市场都在猜测,*ST博元之后,还有哪些公司会退市。截至目前,因年报披露等原因,并未有确切说法,不过投资者可按照多条脉络避开可能退市的地雷股

与之前仅仅把上市公司连续多年亏损作为退市唯一指标不同,2014年年末,证监会出台了严格的退市安排规定。除了企业主动退市外,有重大违法行为或财务指标、交易数据不能达标的公司,必须强制退市。此举一出,实际上就把上市公司的规范行为作为上市的基本要求,一旦企业出现不规范行为,并且情节严重,遭到行政处罚或被移送公安机关的,就可能被取消上市资格。这项赋予一线监管部门以较大裁量权的退市制度,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广泛关注。此次*ST博元就是因触及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应该予以退市的规定,将被清扫出A股市场。

监管层动真格了,这让很多手持ST股的投资者,以及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调查的企业管理者坐不住了。一些市场人士梳理了公告,把含有退市风险提示和暂停上市风险的上市公司挑选出来,以这八九十家公司将被退市之类的噱头向市场证明退市大潮将来。殊不知,退市公司每年数量极少,退市风险警示不意味着上市公司会退市,暂停上市也未必一定会终止上市,只有连续亏损四年重组无望的主板公司、连亏三年的创业板公司和重大违法公司才会真正退市,现阶段很多公司仍在博弈之中,最终会有几家企业退市尚无定论。

不过,投资者仍需警惕那些被冠上暂停上市标签的上市公司,虽然说大多数暂停上市的公司都能经过努力恢复上市,但这并非绝对,他们处在退市的风险地带。根据退市规定,暂停上市分为两种情形,一是连续三年亏损的;二是因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在风险警示继续交易30个交易日期间未出现重大违法的行政处罚决定被撤销或确认无效或变更等例外情形的。一般来讲,第一种情形下,企业可通过并购重组、甩掉亏损资产等方式在第四年扭亏为盈避免退市,而第二种情形退市几乎就是板上钉钉了。但还需注意的是,凡是因违规行为披露退市风险的公司,只有当其触发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时,才会启动退市机制,否则,公司股票将不会因此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

随着年报披露截止日日益临近,暂停上市的企业数也将日渐明晰。可以预见,随着退市制度的逐步落实,A股盛行多年的炒差风将会得到遏制,失灵已久的新陈代谢机制将重新发挥作用,A股将迎来健康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