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双微观察 热点问题

投保基金:A股投资者操作向中长线转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fabu  时间:2018-03-26 17:25

 

  322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系列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度投资者的行为特点发生两大变化:一是投资者逐渐形成价值投资理念,买卖股票的操作风格逐渐向中长线转变;二是受股市平稳运行的积极影响,2016年投资者能承受的亏损比例较2015年有所提高。

  据了解,《白皮书》系列报告作为第一个较为全面反映我国资本市场年度投资者保护状况的第三方评价报告,从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出发,结合客观数据和投资者主观意见,构建了一套定性、定量结合的评价框架和方法,综合运用100多个评价指标,形成超过13万字的文字内容,是了解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的重要参考资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要求的重要成果展示。

  报告显示, 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在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环境下稳步发展,投融资能力明显增强,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鼓励创业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2016年年底,A股投资者账户数量共计11741.09万户,较2015年年底增加18.47%,其中,自然人投资者账户数为11710.77万户,占总账户数的99.74%

  具体来看,2016年度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包括投资者保护评价客观得分上升,但投资者满意度指数有所下降;知情权是投资者最关心的权利;中小股东参与决策权的制度保障进一步增强;中小股东对董事、监事选举的影响力提高;中小股东的表决权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业绩预披露的质量提高;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互动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创造利润占比有所提升;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进一步改善;新上市公司治理制度完备情况有待提高等。

  2016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中,调查发现: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安全保障较好;证券公司交易系统总体安全性较高;客户投诉处理解决情况较好;投资者对证券公司风险提示服务满意度较高;证券公司在传统业务风险控制方面有较大提升;部分证券公司因损害投资者财产安全问题被处罚;证券公司信用产品及金融创新风险控制得分下降;投资者开户、转户、销户问题仍是投诉的主要原因;证券公司客服电话畅通情况有所下降。

  2016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中,调查显示:公募基金管理人被投诉的数量下降明显,处理客户投诉的及时性较强;领导层保持较高稳定性;基金经理的稳定性有所提高;基金经理管理的权益类基金数量需合理安排;公募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时间需要引起关注;公募基金管理人客服电话畅通情况有所下降。

  最后,《白皮书》从四方面提出了投资者保护的改进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制定和落实;二是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增强执法威慑力;三是进一步发挥行业自律组织贴近市场的优势;四是进一步提高对各市场经营主体的投资者保护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