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双微观察 热点问题

张慎峰:今年将深化交易所债市改革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fabu  时间:2018-01-22 08:44

 

  证监会将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债券违约风险处置机制,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防控。  

  2018年,证监会将积极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上市、交易、结算等方面的制度改革;还将建立健全债券违约风险处置机制,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防控。”近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表示。

  张慎峰是在113日出席第二十二届(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透露的上述工作部署。《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FSI)、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股市与债市的协调发展”。

  张慎峰全面回顾了债市协调发展的情况,并介绍了2018年交易所债券市场重点工作。据张慎峰介绍,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发展成效显著。从2015年到2017年,交易所债券市场分别发行各类债券2.16万亿元、3.67万亿元、3.91万亿元。三年来,非金融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净融资额4.1万亿元,占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额的67%,占社会融资增量的8%

  近年来,证监会围绕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加快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品种创新,着力实现提质增效。一是服务创新驱动,推出创新创业公司债。截至2017年年底,已发行28单,发行规模为42亿元。二是助力绿色发展,推出绿色公司债券,已发行537亿元。三是支持脱贫攻坚,贫困地区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268亿元。四是服从服务中央关于规范地方政府举债的决策部署。支持地方政府到交易所市场发行债券,扩大地方政府发债渠道。2017年,22家地方政府在交易所累计发生债券1.02万亿元。五是积极推动对外开放。推出“熊猫公司债券”试点,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7年年底,“熊猫公司债”共发行969亿元。总的来看,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不断增强。

  “下一步证监会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张慎峰表示,经过这几年的持续努力,交易所债券市场已经由快速发展阶段,转向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证监会将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深化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努力推动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一是进一步增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自觉性和能力水平。按照“三去一降一补”的要求,深化要素市场配置改革,针对债券发行人构建和完善扶优限劣的分层审核体系,严格限制僵尸企业、失信企业融资,积极配合做好破除无效供给、化解过剩产能的政策部署。同时,大力支持优质企业,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的债券融资需求。积极引导各类资金合规参与债券交易市场,拓展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深度与承载能力。稳妥发展资产证券化,通过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方式方法,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继续稳步推进债券衍生品市场发展,加快丰富国债期货产品,完善期限结构,促进国债功能的充分发挥。

  二是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开放,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证监会将积极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上市、交易、结算等方面的制度改革,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大力优化制度供给,完善激励机制,积极培育良好的债市投资文化,进一步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在支持精准脱贫、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大对地方政府规范举债融资、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深化境外主体发行“熊猫债券”试点,重点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格主体,支持和鼓励境外政府、国际组织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债券,努力形成规模和品牌。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把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落到实处。证监会将持续完善债券市场的准入和日常监管,推动信息披露质量不断提升。督促发行人、中介机构诚实守信、履职尽责,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审慎投资,不断增强市场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健性。对欺诈发行债券、虚假信息披露等坚持零容忍。建立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券违约风险处置机制,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防控,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问题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