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双微观察 权威发布

2017年5月5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证监会  作者:yuankui  时间:2017-05-23 15:08

 

  2017年5月5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发布四项内容,一是证监会发布《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二是证监会就《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三是“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四是证监会对方正证券信息披露违法等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以上内容详见中国证监会官网要闻和公开征求意见栏目)。最后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问:近日,有媒体报道监管层叫停证券公司资管资金池业务,请问上述消息是否属实?

  答:资金池业务是市场中对具备借新还旧、混同运作、募短投长、脱离标的资产的实际收益率进行分离定价、非公平交易等操作特征的各类资管产品的通称。近年来,我们在日常监管中关注到,有少数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产品和基金专户产品运作上存在以上一种或多种特征,相关操作模式背离了资产管理产品独立运作、风险自担的基本特征,容易积累流动性风险,形成刚性兑付的误导性信息,实质上损害了投资者利益。为促进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范运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控金融风险,去年7月,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简称《暂行规定》),进一步重申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不得开展或参与具有资金池性质的资产管理业务,列举了具体要求,并从实际出发明确了新老划断政策和过渡期安排。

  《暂行规定》发布后,为督促落实有关要求,我会在日常监管中持续、多次组织开展机构自查及专项检查,分步、有序规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存在资金池隐患的资管业务。截止目前,大部分涉及相关问题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通过新设产品承接实现期限匹配等方式完成了规范,相关规范行为有序进行,未对市场造成影响。近日,有关证监局督导部分证券公司对照法规要求开展资管业务自查,是前期监管工作的延续,并非新增要求。

  我会将继续坚持划清底线、稳步推进的原则,督促涉及相关业务隐患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制定方案,逐步、平稳化解潜在风险,促使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满足居民财富管理要求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