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保产品 双微观察 权威发布

2016年12月16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证监会  作者:yuankui  时间:2016-12-30 10:09

  2016年12月16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发布五项内容,一是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二是证监会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分别开展白糖和豆粕期权交易,三是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四是证监会对1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五是证监会《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荣获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以上内容详见中国证监会官网要闻、主席令和公告栏目)。最后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问:请问证监会如何评价深港通开通两周的运行情况?如何看待北热南冷的现象?

  答:在沪港通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开通深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项重大举措。自开通以来,深港通总体运行平稳,交易结算、额度控制、市场监察、换汇等各个环节运作正常,实现了预期的目标。截至2016年12月15日收市(数据统计区间下同),深股通累计交易金额189.05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交易金额45.26亿元人民币,881只深股通标的股票中有813只发生交易,416只港股通标的股票中有415只发生交易,共有98家香港经纪商和91家内地证券公司参与深港通交易。深港通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深港通呈现“北热南冷”现象。开通以来,深股通累计净买入为122.42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净买入为34.84亿元人民币。深港通跨境资金呈净流入态势,资金净流入87.58亿元人民币。

  二是深股通额度使用率略高于港股通。深股通日均额度使用率为10.82%,港股通日均额度使用率为4.41%。

  三是港股通交易集中度相对分散。深股通交易金额最大三只股票是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和五粮液,分别为36.59亿元人民币、18.16亿元人民币和8.60亿元人民币,合计占深股通交易金额比例为33.49%。港股通交易金额最大三只股票合计占港股通交易金额比例为17.54%。

  深港通开通初期出现的“北热南冷”现象,说明境外投资者对于深股通投资标的具有一定配置需求,符合我们的预期。深港通资金流向及其变化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不必过早下结论。下一步我会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和统计监测工作,确保深港通继续平稳运行。

  问:证监会打击市场操纵行为专项执法行动的进展情况如何?

  答:2016年11月25日,我会通报了打击市场操纵行为专项执法行动的部署情况,正在集中力量查处典型市场操纵行为,并已对相关涉案主体立案调查,正核实有关情况,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