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投保基金公司积极落实降低证券公司投保基金缴纳比例工作

 作者:fabu  时间:2020-03-09 08:30

  202036日,《关于降低证券公司2019年度及2020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缴纳比例的公告》(证监会公告19号,以下简称公告19号)发布后,投保基金公司高度重视,积极贯彻并尽快将相关措施落实到位。

  投保基金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证监会决定降低证券公司投保基金缴纳比例,是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具体体现,在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加强金融逆周期调节力度,降低疫情对证券公司经营活动的暂时性影响,增强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投保基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认真研究部署了降低证券公司20192020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缴纳比例相关工作,并将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确保政策尽快落实到位,让好的决策转化为积极成效。

  鉴于目前已完成了各证券公司2019年度投保基金的预缴工作,按照公告19号文降低比例产生的差额需要退回证券公司,投保基金公司将在近期的投保基金汇算清缴时,通过清退或抵缴等证券公司选择的方式尽快完成退款。2020年度投保基金的缴纳,投保基金公司将认真按照公告19号文相关要求,结合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确定预缴比例后专门发文通知各证券公司。

  近些年来,投保基金公司严格按照《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证监会令124号)的相关规定,在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在财政部、人民银行的支持下,切实履行投保基金的筹集和管理职责。通过扎实开展投保基金的筹集工作,做到基金收缴及时、应收尽收,并不断提高基金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基金保值增值和安全存管。投保基金公司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保护证券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作用和能力得到较大加强和提升,具有较强的证券公司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此次降低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缴纳比例的举措,不会对投保基金作用的发挥产生实质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