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会议

分享出访经验共享交流成果 —— 2019年第四期 “+能量”论坛情况简报

 作者:fabu  时间:2019-08-02 17:48

 

  为落实出访报告公开汇报制度,保证出访成果的广泛交流及经验共享,进一步宣传国际经验,投保基金公司于201975日举办本年度第四期“+能量”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今年5月赴澳大利亚悉尼参加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研讨会以及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年会两个团组的成员向公司干部员工分享出访成果及心得。公司领导、公司各部门及信息公司全体员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分享出访经验共享交流成果 —— 2019年第四期 “+能量”论坛情况简报

  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研讨会是投保基金公司与美、加两国投资者保护机构在2014年签订的谅解合作备忘录框架下,共同发起的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交流合作长效机制,目前已连续举办了五年。2019年该会议由美国投资者保护公司(SIPC)在澳大利亚悉尼主持召开,来自美、欧、亚、大洋洲的金融监管及投资者保护机构代表出席了该会议。出访期间,投保基金公司代表还实地探访了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ASIC)并进行了交流学习。

  此次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研讨会的主题为“投资者保护实践中的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会议上,投保基金公司代表致开幕辞,并围绕两个主题进行主题演讲:一是如何以监管科技应对金融科技挑战的中国思考,二是证券纠纷调解领域先进的中国经验。投保基金公司代表对中国证监会在科技监管方面的最新探索和成功经验作了介绍,尤其是投保基金公司近年来为提高金融监管和服务效率,优化投资者保护和风险防控所做的努力,在风险监测、多层次赔付体系等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投保基金公司代表还详细分享了投保基金公司创设的诉调对接模式——调解组织通过科学计算赔付金额,设立“赔偿专用共管账户”,促成调解,中国的投保模式受到了与会各方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同。

  参访团组还了解到国外投资者保护的最新动态。一是各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功能定位主要取决于一国或地区证券市场的发展和开放程度、承保能力等。在履行投资者保护职责的同时,通过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实现证券纠纷的快速有效化解。二是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深入应用与发展,比如澳大利亚交易所已经开始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交易结算,实现结算的去中心化。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的科技浪潮正在席卷整个资本市场。三是各国投资者保护机构高度重视投资者保护工作中的教育与沟通工作。很多国家的投资者教育从学前阶段就已经被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投资者保护机构将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倡导贯穿在整个国民理财教育中,提高投资者保护的效率。

分享出访经验共享交流成果 —— 2019年第四期 “+能量”论坛情况简报

  IOSCO是我公司自2010年成为IOSCO附属会员以来连续多年出席的境外机构专题会议,历次会议均主题明确、内容丰富。

  此次IOSCO年会的主题为“他人之财富”,会议认为金融机构必须接受并将“公平、有力、高效”的理念纳入日常事务中,监管机构需要加强全球和跨地区的合作以进行地方金融风险处置并不断丰富监管工具箱,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应与国际标准和要求接轨,以确保它们在实现政策目标、宏观风险防控等方面保持相关性、适当性和高效性。

  通过“+能量”论坛报告,公司员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投保基金公司在工作中的探索创新经验被视为国际证券投保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借鉴来源。投保工作的创新发展既需要加强国际交流,了解国际最新动态,学习域外先进经验,也需要通过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推广中国经验。

  本期“+能量论坛,为出访成果及经验分享提供了交流平台,让全体干部员工进一步树立了“让世界倾听中国,让投保基金引领行业潮流”、树立行业标杆的自豪感,激发了公司员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使命感。今后,公司将统筹安排、合理规划,组织各出访团组将出访成果及时、全面、重点突出地向全公司进行分享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