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增强法治素养,实现投资者保护事业新发展——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郭锋会长进行专题讲座

 作者:fabu  时间:2019-08-02 17:45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干部员工的法治思维,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2019726日,投保基金公司组织开展第五期“+能量讲坛,邀请到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郭锋会长以证券法修改与投资者保护的若干问题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

增强法治素养,实现投资者保护事业新发展——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郭锋会长进行专题讲座

  郭锋会长现任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兼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央财经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曾经参与票据法、公司法、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的起草修改,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票据法、公司法、证券法理论研究与教育的开拓者之一。

  此次讲座,郭锋会长围绕证券法修改与投资者保护专题,郭锋会长围绕证券法的立法背景,证券法修改过程中的主要争议,投资者保护的重点热点问题以及证券投资者保护未来的方向等证券法修改的前沿问题展开论述,针对证券的定义与范围、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网络众筹平台、证券交易、信息披露等十六个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分析。讲座内容理论联系实践,既具有学术理论的高度,又贴近资本市场的发展实际,让公司员工获得了一次学习证券法、了解资本市场法治发展最新动向的宝贵机会。讲座结束之后,公司员工与郭锋会长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郭锋会长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员工提出的问题。

  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通过修改证券法,加强制度供给,夯筑资本市场抗风险基石,增强资本市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专业投资者保护机构,投保基金公司一直致力于在防范金融风险、支持辅助监管以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不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公司党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通过加强研究、积极探索,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中心、三条主线、五项业务、六大平台、七种思维的整体业务发展与内部管理框架,全心全意打造让投资者满意的五好公司。通过此次讲座,投保基金公司干部员工对证券法最新修改动态及其修改背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家结合各自岗位分工及履行职责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与讨论,对于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供了全方位参考,有助于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证券法学研究会利用此次在投保基金公司开展《证券法修改与投资者保护的若干问题》讲座的机会,还进一步开展以了解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情况为主题的调研活动,走向基层、深入实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兴调研之风要求。法学家下基层专题法治调研是中国法学会所属各研究会组织开展法治研究、服务理事会员、服务法治建设的规定动作和重要举措。双方就投资者保护相关重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效,助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全心全意维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投资者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