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强化法治思维,共助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来投保基金进行专题法治调研

 作者:fabu  时间:2019-08-02 17:33

 

  为进一步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为民宗旨,以法治思维推动投资者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726日,投保基金公司接待了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法学家下基层专题法治调研活动,双方深入交流了投保基金公司近年来在投资者保护领域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深化合作及推动投资者保护事业发展交换了意见和建议。研究会郭锋会长等7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调研,投保基金公司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

   法学家下基层专题法治调研是中国法学会所属各研究会组织开展法治研究、服务理事会员、服务法治建设的规定动作和重要举措。证券法学研究会利用此次在投保基金公司开展《证券法修改与投资者保护的若干问题》讲座的机会,开展以了解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情况为主题的调研活动,走向基层、深入实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兴调研之风要求。

 

a.png

 

  投保基金公司负责人从公司职能、业务范围、发展模式及未来愿景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近年来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核心工作任务,投保基金公司探索形成了一个中心、三条主线、五项业务、六大平台、七种思维整体业务发展与内部管理框架,全心全意打造让投资者满意的五好公司”——守好投资者的钱袋子、打好投资者的算盘子、立好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的铁尺子、当好投资者的话匣子、做好投资者保护的压舱石。此外,紧密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投保基金公司适时提出便民利民七项措施:一是推进实现12386投资者诉求全部直转;二是建设12386热线服务网页;三是与新浪网共建投资者教育基地;四是主动上门服务,开通投资者教育大篷车;五是开通投资者教育及投资者诉求查询与回复短信平台;六是建设投资者保护状况查询手机APP;七是建设投资者赔偿及补偿网上调解与计算平台。

  证券法学研究会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投保基金公司在证券市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等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和近年来在支持辅助司法审判方面的探索创新,公司系统构建的五大业务体系和强化的科技监管体系建设,对于持续助力资本市场监管核心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后,希望与投保基金公司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第一,加强协同配合,夯实相关调查研究基石。双方将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逐步建立课题支持机制、专家联动机制,并通过加强专家培训进一步促进双方的沟通交流。第二,集合市场各参与主体智慧,促进多方协调联动。最高院在今年613日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提出,未来将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投保基金公司应当抓住机遇,努力争取在诉前纠纷解决机制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并利用公司现代化信息技术优势,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第三,发挥实践经验优势,加强制度供给,推动相关业务标准、制度落地。资本市场任何业务的开展都离不开制度的供给,以行政和解为例,进一步明确行政诉讼法中关于行政和解的标准、条件等要素,投保基金公司才能更好地开展行政和解业务。在此基础上,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效,助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全心全意维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