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讲好中国投保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新时代 新要求 新举措 投保基金在行动”投保宣传周系列报道(六)

 作者:fabu  时间:2019-05-22 08:51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保基金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并致力于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签署合作备忘录、发起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研讨会等多种途径让中国的投保智慧走向世界舞台。

  一、与美、加等国投保机构签署国际合作备忘录

  2011年起,投保基金公司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先后与加拿大投资者保护基金、美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欧洲存款保险论坛、俄罗斯联邦国立投资者和权益保障基金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加入国际证监会组织,成为其附属会员,建立、培育并发展了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

  二、发起并定期召开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研讨会

  随着对外交流的不断拓展,为有效应对国际投资者保护合作领域缺乏长效、稳定的交流合作平台问题,投保基金公司与美、加两国在谅解合作备忘录的框架下,共同发起了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交流合作长效机制,轮流召开年度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研讨会(以下简称“国际研讨会”)。

  2014年,首届国际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标志着该交流合作机制正式建立。首届国际研讨会以创新与发展 投资者保护我们共同的事业为主题展开讨论,共吸引来自国内外31家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投保基金公司向参会各国投保机构介绍了监控系统、赔付体系等业务情况,引起参会各方的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

  2017年,投保基金公司在北京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研讨会,会议围绕投资者保护工作的中心任务与现实需求,就全球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前瞻性风险问题进行研讨。会上,投保基金公司专门介绍了在赔付专项基金和证券公司风险监测等方面的实践成果,共享中国经验,引发与会方热烈的讨论。

  为进一步共享输出中国经验,结合最新实践,2018年,投保基金公司总经理巩海滨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的国际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信息技术在投资者赔付中的运用》的发言,重点介绍了投保基金公司为实现投资者赔付工作的信息化、自动化与智能化,所开发建设的投资者赔付系统的运维实践和运作效果。

  2019年,投保基金公司再次受邀在国际研讨会上发表演讲,巩海滨总经理以《关于公益性机构参与证券民事赔偿案件纠纷调解的相关实践与思考》为题,向各国机构重点介绍了投保基金公司在推进多元化解证券期货纠纷过程中,探索设立证券期货纠纷调解赔偿专户,创新诉调对接模式,有效促成投资者与上市公司达成调解的有益经验。

  三、积极参加国际相关金融监管及投保会议

  投保基金公司坚持“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普遍联系和系统推进的方法论为指导,在投资者保护合作平台建设、经验成果共享、国内国际交流方面,再上新台阶,积极参加境外重要的金融监管与投资者保护国际会议。2018年,赴俄罗斯参加国际投资者保护大会,并发表题为《中国证券投资者补偿的实践》的演讲,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投保机构介绍中国投保工作情况、投保基金公司组织制度、主要业务及赔付体系。2019年,参加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的代表也就公司投资者意见诉求响应体系、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体系、多层次赔付体系、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等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进行了介绍。

  中国经验已经越来越成为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来源,投保基金公司将不断完善并创新我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机制,并在今后的国际交往中,继续传播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以国际化带动投资者保护工作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