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构建完善风险监测体系 助力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

 作者:fabu  时间:2018-09-21 09:0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证监会关于防控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研究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和行业风险的监测预警,更好地履行“监测证券公司风险、提出监管处置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纠正机制”等法定职责,近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保基金公司”)在济南组织召开证券公司风险监测专题会议。投保基金公司和山东证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证监会机构部、12家证监局和13家证券公司有关业务负责同志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从防范资本市场风险的高度进一步强调了证券公司风险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通报了近年来证券公司数据报送质量管理情况及下一步监管工作安排,分析了近期证券公司业务开展中存在的主要风险隐患及防控举措,分享了证券行业风险监测的研究成果和股票质押回购业务风险管理的一线实践经验。与会专家围绕证券公司数据治理、行业风险情况及监测工作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座谈。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良好的数据治理是机构监管、风险监测的立足之本,目前证券行业数据治理还有不少工作有待推进;当前市场形势对证券公司风险监测提出更高要求,有必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测的广度和深度,深化监管与市场的交流及合作,坚持改革和创新,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证券公司风险监测工作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投资者保护的内在要求之一。2016年修订实施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投保基金公司具有“监测证券公司风险,参与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工作”的职责,这是国务院、证监会赋予投保基金公司的重大使命与责任。投保基金公司以支持辅助服务监管、服务证券公司行业为根本宗旨,基于前期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经验,以构建监测识别、量化评估、预警提示三位一体的证券公司风险监测机制为目标,探索由客户资金安全的合规风险监控向资本、流动性、信用、市场和操作风险监测拓展,初步形成了综合性、预防性的证券公司风险监测机制。

  近年来,在证监会的统一安排下,投保基金公司严格落实证监会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持续优化完善证券公司风险监测体系,通过行业“风险扫描”和个体“风险画像”,开展常态化监测分析,关注提示证券公司风险,为监管部门开展非现场机构监管提供支持,成为证监局开展一线监管的重要抓手。同时,发挥外部督促作用,促进证券公司行业及早发现化解风险、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证券公司风险监测是投保基金公司的法定职责,是公司五大业务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下一步,投保基金公司将不忘初心,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风险导向和底线思维,秉承紧抓小风险,早抓早防范,常抓常解决、长抓不懈怠”原则,依托大数据技术、手段与工具,实现风险监测数据的智能化处理和分析,形成覆盖证券公司个体风险和证券行业风险的多层次风险监测体系,进一步筑牢扎实证券公司行业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