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投保基金公司组织举办“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业务(沈阳)培训会”

 作者:fabu  时间:2018-07-25 12:36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证监会关于防控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进一步发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以下简称“监控系统”)的风险警示作用,提升证券公司合规风控经营理念,近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保基金公司”)在沈阳举办了“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业务培训会”(以下简称“培训会”),来自全国51家证券公司的运营、合规、技术等部门的160余人参加了培训。投保基金公司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证监会机构部和部分证监局的相关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监控系统相关业务进行了培训,对投资者资金存管情况进行了分析,3家证券公司介绍了各自在运营管理、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投保基金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在培训会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最大的政治,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应有之义,关系到资本市场健康稳定,防控投资者资金安全风险是防控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证券公司能够树立投资者资金安全风险防范的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对投资者资金安全存管工作的重视程度,对投资者资金安全问题加强研判分析、分类处理,注重问题的解决实效,构建与当前证券公司发展相适应相匹配的风控制度及体系,及时有效评估和控制可能出现的风险。

  监控系统于2012年上线运行,通过每日对证券公司、指定商业银行和登记结算机构三方数据的比对和分析,实现了对投资者资金安全的集中、统一、动态、“看穿式”监控,精准定位投资者资金安全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已经形成“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及时整改”的动态工作机制。近年来,投保基金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证监会监管要求,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筑牢投资者资金安全风险监测监控网,时刻守护投资者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