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落实十九大精神 探讨投资者保护工作新思路

 作者:yuankui  时间:2017-12-04 07:1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日前,投保基金公司在北京召开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工作第七届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邀请专家建言献策、凝聚智慧,共同探讨推进证券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思路、方法和举措。

  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投资者保护专门机构,投保基金公司一直致力于探索和实践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新途径、新手段、新方法。为更好地开展并不断完善相关工作,自2008年起,投保基金公司选聘在投资者保护工作方面具有丰富从业经验、较高理论水平及行业威望的专家,组建了中国投资者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在推进公司投资者保护基金制度研究、投资者保护立法研究、投资者赔付、证券纠纷调解等多项重点工作和业务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此次受聘的第七届专家委员包括来自证券监管部门、证券行业、中介机构以及高校等单位和部门的专家共计21人。

  会上,专家委员对投保基金公司近年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在监控客户资金安全、监测证券公司风险、探索多层次投资者赔付体系、化解证券纠纷以及搭建投资者诉求反映渠道和解决机制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具体围绕先行赔付基金管理人、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我国中小投资者保护状况调查评价等三项工作展开研讨,从宏观、微观两个层面,理论、法律制度、操作等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表示,欺诈发行违法责任主体先行赔付,实现了对投资者零成本的广泛、及时、便捷、高效的赔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既有效提升了投资者的获得感,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对推动构建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损失赔偿制度,推进依法治国,具有积极、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一项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制度创新,建议继续巩固、完善工作成果,可以研究推动从立法层面将该项制度予以固定。与会专家提出,建议投保基金公司继续探索完善 一对多集体调解模式,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合作,在化解证券期货矛盾纠纷、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与会专家还认为,投保基金公司建设运行监控系统,在守住投资者“钱袋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构建证券公司风险监测体系,推动提升了证券行业的风控水平,从而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通过投资者热线及投资者保护状况调查评价工作倾听和回应投资者诉求,在帮助投资者排忧解难的同时,也搭建起了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建设的桥梁。建议投保基金公司研究进一步扩大监控系统的监控监测范围以及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结果的应用领域。

  投保基金公司将认真研究、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积极稳妥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切实提高投资者保护和服务的能力水平,不断推进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公益性、服务性投资者保护专门机构,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好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