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新闻

券商创新不应畏手畏脚

 作者:zhangy  时间:2012-07-04 16:56

  正当我国掀起一场券商业务创新的时候,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因一名交易员的“押错赌注”导致巨亏20亿美元,这警示我们应当强化对金融衍生品“创新”的风险意识。

  笔者认为,我国证券业务创新不光要监管者放大政策空间,积极营造宽容试错的环境,还需要券商在认识风险的基础上放开手脚,进行积极大胆创新。虽然创新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但必须看到,允许“试错”不等于纵容犯错、鼓励“试错”。因此,证券公司创新要有容错机制,必须把握好创新发展与合规管理、风险控制的关系。

  我国证券业伴随着股票市场的兴起已经走过了22年的风雨历程。由于缺乏人才和经验,加之市场不够成熟,早期的证券公司犯了很多错误,绕了不少弯路。2004年,证券业基本陷入全行业亏损的窘境。随着券商综合治理之后,证券行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但证券公司整体创新动力、创新环境、创新机制仍显不足,行业发展远远落后于银行、信托等其他行业的发展。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过后,国际上对金融创新过度问题的反思,加之国内证券市场大幅波动,也使得证券公司不得不将主要精力放在风险控制上。彼时,对已经研究多年的新业务新产品都放慢了推出进度,其他业务和产品创新也几近搁浅。

  2011年证券市场低迷,证券公司传统业务盈利水平大幅下滑,行业加大的创新、寻找新的盈利点已经显得越来越重要和迫切。数据显示,2011年底,证券行业总资产为1.57万亿,只是保险行业总资产的33%,银行业总资产的2%;2011年底,整个证券业总资产不及高盛的三分之一,净利润仅与摩根士丹利一家公司相当。

  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单一的业务结构,同质化的竞争手段,过严的风险控制,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券商创新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这就需要鼓励券商在对市场和行业自身清醒的认识的基础上,要大胆创新,如果畏惧风险,证券行业发展空间将越来越窄,难以做大做强。

  当然,许多历史经验都告诉我们,在创新过程中,并不可能一帆风顺,或者说百分百的正确。对此,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创新肯定会出错,需要各方面的理解和包容,但证券行业也要努力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承担好社会责任,决不能让华尔街式的少数金融机构与社会大众的分裂,在我们这里出现。

  因此,证券行业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努力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现在一些证券公司以所谓创新产品为名,已经开始推出复杂的衍生品和金融产品交易。这就需要对这些复杂的衍生产品结构和风险点要有充分的认识和正确的把握,对创新业务的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把风险控制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

  除此,我们应推动证券公司建立创新风险监控和预警机制,将产品创新的局部风险纳入证券公司整体风控体系,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对系统性和重大风险的防范,建立创新风险监测体系,及时识别、测量和控制系统性和重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