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新闻

差异化创新赢得20年持续盈利

 作者:zhangy  时间:2012-07-04 16:47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月初在全国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表示,创新服务是券商发展的主线,要加快产品、业务、机制创新,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企业提供有效的差异化服务。众所周知,因缺乏创新导致增长乏力而同质化、低水平的恶性竞争,是眼下券商面临的普遍问题,而有的券商因盲目创新而导致风险外溢。由此,在风险可控范围内,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提供创新服务,成为国内众券商进一步发展的共识。

  难能可贵的是,在过去二十年中,南京证券通过稳健创新,经历牛熊洗礼,是全行业唯一从未亏损、持续盈利、稳定回报的公司。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南京证券董事长张华东在这本《证券公司发展战略研究》揭开了背后的秘密。他认为,在证券业,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小节,受得起诱惑,经得起考验,这是很不容易的事。需要有长期战略规划的指引,才不会被眼前利益迷失方向,才不会在股市高涨时放浪于形骸之外而肆意裸奔。而券商长期战略规划的核心,是基于企业的发展状况,实行稳健运营和创新发展。

  从1987年深圳特区证券公司成立开始,我国证券公司20多年的发展正处于我国经济“新兴+转轨”的特殊时期,证券公司从建立之初就存在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内部控制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违规经营现象严重等一系列问题。与国外大型投行相比,中国的证券公司普遍缺乏长期的发展战略,风险意识淡漠,偏重短期利益而忽视长期利益,而企业的长期发展取决于企业的发展战略的正确与否。逐利是人的本性。在充满诱惑的资本市场面前,正是由于那些先天性不足,一些无良券商成为兴风作浪的推手。他们或者为“庄家”锁仓,或帮助庄家融资,或在高位为庄家接盘,或给庄家提供分仓账户以及交易上的种种便利,甚至有券商亲自操刀成为庄家。在证券市场的结构性调整和持续低迷的2003年和2004年,以南方、闽发和德隆系等证券公司的问题充分暴露为标志,券商业多年积累的风险呈现集中爆发状态。人们最终发现,当市场泡沫的潮水逐渐退去时,一些问题券商已经搁浅在沙滩上,他们才是资本市场中的裸泳者。

  作者在书中不断强调,要坚持稳健、合规、长期的经营理念,追求风险最小化前提的发展。他认为“稳健”即追求风险最小化前提下的利润最大化,“合规”即赚取合法前提下的阳光利润,而“长期”即拓展可持续发展前提下的业务范围。只有坚持了这些原则,才能“进退有据,得失不惊”。稳健合规经营的南京证券,2007年在二级市场投资年收益率为163%远远超过了同期上证综指107%的涨幅和国内股票型基金127%的平均收益率水平;2008年在全国同行业自营业务亏损严重的情况下,仍取得了1亿元的投资收益。这可以说是“只有持续稳健经营、才能保证基业长青”的最佳实践。

  作者进一步提出:“如果一味追求规模扩张,在缺乏必要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的条件下,结果可能是大而不强,战略发展的指导思想应该是先做精、做强,再做大”。如果说稳健合规的经营是最基本的原则,那么通过差异化经营,构建新的盈利模式,实现创新发展就是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在我国证券公司的收入构成中,证券发行和承销、证券经纪等传统业务几乎占到总收入近九成,而这类经纪业务又往往只是简单的通道服务,证券公司仅通过开立证券账户、传送交易指令和清算服务等扮演投资者与交易所之间的平台。而在美国,券商收入除了传统的经纪、投资银行、自营和资产管理四大主营业务外,其他相关业务收入占了40%。由于我国证券公司赖以生存的四大主营业务与市场的活跃程度高度相关,当市场剧烈波动时,常常因为缺乏避险工具而丧失了长期稳定的利润支撑点。

  哈佛大学迈克尔·波特教授总结竞争的三大战略: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和目标集聚战略。要应对业务同质化,就要采用差异化的竞争战略。本书作者以他多年在市场的历练,对竞争对手之间产品或服务的同质化所导致的价格战以及两败俱伤的结果体验深刻,为此,他将券商在现代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一体化条件下的差异化经营细分为五个方面:推进经纪业务战略转型,实现服务手段的差异化;做强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服务领域的差异化;做大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实现服务产品的差异化;控制证券投资业务风险,实现投资收益的差异化;构建“一条主线,两翼双飞”的格局,实现经营布局的差异化。通过以上差异化的创新战略,求得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全国券商创新大会上,差异化创新、多元化业务、多样性服务、方位解决方案成了中国券商热议的创新方向,而多年之前,南京证券已在先行先试了,这应该是南京证券20多年持续盈利的根本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