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互鉴

内外兼治完善投资者教育机制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dengzk  时间:2009-11-05 12:55

内外兼治完善投资者教育机制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

  “正在成为过去的金融危机一定程度上是投资者对金融市场发展信心的危机。”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在研讨会上指出,着眼中国证券市场未来发展,需要市场的不同层面共同努力,即要建立证券投资者保护与教育的内部机制,又要改善投资者保护的外部环境,做到内外兼治、和谐促动。

  刘世安表示,汲取本次金融危机教训,当前加强投资者保护与教育应当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重视投资者保护的制度建设,提升投资者保护法制化水平。

  二是强化以投资者保护为核心的市场监管。通过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介机构从业行为、市场交易行为的监管,加大违规交易行为的惩处力度,遏制和打击侵害投资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推动投资者保护与投资者教育的同步进行。以证券交易活动为切入点,将投资者保护关口前移至证券公司。

  四是业务创新中要注意投资者的分类与培训。对高风险产品实施投资者准入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地加强新产品或业务的风险揭示和知识宣传,不断提高投资者对创新产品或业务的接受程度和参与能力,培育更多的合格投资者。

  他呼吁,证券市场投资者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难度大,需要从不同层面共同努力,即要建立证券投资者保护的内部机制,又要改善投资者保护外部环境,包括进一步完善金融创新的监管环境、加强行业组织的自律环境、强化社会监督的舆论环境、优化投资者保护的司法环境,做到内外兼治、和谐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