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互鉴

投保基金公司将对券商风险进行监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huanglu  时间:2009-10-22 16:09

    本报讯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董事长陈共炎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发展与完善国际研讨会上透露,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将通过开展对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估的方式,对证券公司风险进行监测。

    陈共炎介绍说,目前保护基金公司正在设计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估指标体系方案,具体设想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对证券公司包括公司治理、内控、信息公开、客户资产管理与账户管理、禁止行为、客户权利、投资者教育和服务等在内的几大方面的指标进行设计,通过保护基金公司下设的投资者调查中心与投资者呼叫中心所收集的证券公司相关信息,对每一家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能力和保护状况进行评估;第二层次,通过对这些指标的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编制证券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指数,对整个行业的投资者保护状况进行评估。

    陈共炎表示,风险处置是保护基金公司的基础性工作,目前处于收口阶段,作为投资者保护的专业机构,保护基金公司在继续强化原有职能、做好风险处置收口工作的同时,应当适当拓展新职能,积极探索更加积极主动的投资者保护方式,提高投资者保护水平。

    陈共炎介绍,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成立以来,全力参加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在基金的审查与拨付方面,截至20086月底,保护基金公司共计拨付基金169笔,累计收购完成95%以上。其中,用于弥补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缺口48笔,用于收购个人债权121笔。在参与证券公司破产清算方面,在25家使用保护基金的证券公司中,已有23家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其中,保护基金公司共担任18家证券公司债权人委员会委员,担任15家证券公司债权人会议主席。保护基金还加大专项审计力度,保障基金的合规使用。截至20086月底,保护基金公司共组织400多人次完成了对22家被处置证券公司47项次审计检查,有效地保证了保护基金的合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