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视野

瑞幸咖啡同意支付1.8亿美元罚款以了结会计欺诈指控

 作者:fabu  时间:2021-01-06 12:20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瑞幸咖啡提出指控,称其欺诈投资者,虚报公司收入、支出和净经营亏损,以期虚假地显示公司实现快速增长和提高盈利的能力,和达到了公司盈利预期。瑞幸咖啡同意支付1.8亿美元的罚金以了结指控。瑞幸的美国存托股在纳斯达克交易至2020713日。

  根据SEC指控,至少从20194月到20201月,瑞幸利用关联方,通过三个单独的采购计划制造虚假销售交易,故意编造超过3亿美元的零售额。瑞幸的某些员工试图隐瞒欺诈行为,他们将公司的开支虚增了1.9亿美元,建立了一个虚假的运营数据库,并修改了会计和银行记录以反映虚假销售。

  指控进一步指称,该公司在2019年公开披露的财务报表中故意显著高估收入和费用,并严重低估其净亏损。例如,瑞幸在其公开披露的财务报表中严重高估了截至2019630日期间的收入约28%,以及截至2019930日期间的收入45%。在欺诈期间,瑞幸从债券和股票投资者处筹集到8.64亿美元。在对公司财报进行年度外部审计的过程中发现瑞幸的不当行为后,瑞幸向美国SEC工作人员报告并与其合作,展开了内部调查,解雇某些涉事人员,并增加内部会计控制。

  SEC执行部门主管表示,进入我们市场的公开发行人,无论其位于何处,都不得向投资者提供虚假或误导性信息虽然我们在有效追究外国发行人及其高管和董事与美国发行人和个人同等程度的责任方面存在挑战,但当外国发行人违反联邦证券法时,我们将继续利用我们的所有可用资源保护投资者。

  SEC执法部门副主任表示与瑞幸达成和解旨在帮助并确保受到损害的投资者有最好的机会获得救济。

  SEC今天在纽约南区提出的申诉指控瑞幸违反了联邦证券法的反欺诈、报告、会计记录以及内部控制规定。在不承认或否认指控的情况下,瑞幸同意了一项和解协议,但还须经法院批准。协议包括禁止令和支付1.8亿美元的罚款。这笔款项可由瑞幸就其在开曼群岛的临时清算程序向其证券持有人支付的某些款项抵消。向证券持有人转移资金须经中国有关部门批准。SEC感谢中国证监会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的协助。